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编号:10290631
吻合口溃疡穿孔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宝云

    单位:王宝云(浙江省桐庐县横村中心卫生院 桐庐 311512)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641 患者男,65岁。因脐周及右下腹疼痛14小时,于1999年4月6日入院。20年前因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行胃大部份切除术。检查:体温37℃,脉搏72次/分,呼吸18次/分,血压14/9kPa。面色苍白,痛苦貌,呈急性病容,右上腹可见15cm长切口疤痕。脐周及下腹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压痛以右下腹明显。无移动性浊音。肝浊音界存在。右下腹穿刺获得0.5ml淡黄色液。白细胞计数7.7×109/L,中性82%。入院诊断:急性阑尾炎穿孔,弥漫性腹膜炎。硬膜外麻醉下,取右下腹部探查切口。开腹后见腹腔有少量淡黄色混浊液,阑尾、小肠无异常。即向右上腹部延长切口。发现原切口腹膜面与大网膜、残胃、横结肠及部分空肠广泛粘连,至上腹部呈隔膜样。松解粘连,脾区周围吸出50ml淡黄色混浊液,而且有食物残渣。胃空肠吻合口前壁中央有1cm×0.8cm溃疡穿孔灶,溢液。其周围可扪及3cm×4cm瘢痕组织,穿孔灶周围附有脓苔。改行胃空肠Roux-Y吻合术。术后诊断:吻合口溃疡穿孔、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病理诊断:胃空肠吻合口慢性穿透性溃疡伴部份上皮轻度异型增生。住院18天痊愈出院。

    误诊原因:①病人年龄较大,反应性较差。②对近5年发生的上腹部隐痛史,误认为系粘连之故。③既往的手术致腹内脏器广泛粘连和形态的改变,掩盖了临床表现。④术前未想到有并不多见的吻合口溃疡所发生的穿孔。⑤术前未做腹透、腹穿液涂片和pH值检查,遗漏了可供确诊的重要参考依据。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