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0650
贲门失弛缓症术式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赖登祥 谭益

    单位:404000 四川省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853 贲门失弛缓症为贲门舒张功能障碍疾病,多见于女性青年,以往手术方法存在术后复发及反流性食管炎难以彻底根除的弊端。我们从1997年开始改进该术式,经左胸入路,以手指在贲门及食管腔内作衬垫行肌层切开,加胃底覆盖,共施术40例,临床疗效良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0例中男9例,女31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47岁,平均27岁。病史最短2年,最长19年。体重低于标准30%者23例,低于标准20%者10例,低于标准10%者7例。所有患者均通过上消化道钡餐及胃镜检查确诊。

    1.2 手术方法 重度及中度营养不良患者,于术前1周进行静脉营养,适当输血,纠正酸碱平衡及水电解质失调。手术取右侧卧位,经左胸7肋间后外侧切口入胸,切断肺下韧带暴露食管,用手指钝性游离探查贲门,可进一步发现下段食管肌层肥厚贲门部挛缩;打开膈肌,暴露贲门及胃底,于胃底前壁浆肌层作直径2 cm荷包缝线,于中心切开,吸净胃内液,左手食指经荷包口插入,向上探贲门及食管下段,有明显紧缩感,以手指为衬垫,轻轻托起贲门及食管下段,用小园刀仔细纵行切开挛缩的环行肌层,直至切缘向两边翻开,粘膜自动膨出,手指感觉张力消失,尽可能不切开粘膜,一旦切开,可明显看到衬垫于下方的手指,应立即用细针细线修补粘膜,切开长度应包括贲门及食管下段高张力区,完毕后将手指退出,荷包线收拢,打结,加浆肌层包埋,将胃底上提覆盖于切开处,与切开肌层边缘缝合以抗返流。

    1.3 结果 40例均顺利完成手术,其中有2例食管粘膜被切开,当即发现并予修补;均术后3 d拔胃管,第4天进食流质,10 d进食半流质,术后半月及术后1月进行吞钡透视贲门畅通无阻,头低脚高位显示无返流,证实该术式能良好解决贲门部梗阻及返流性食管炎。

    2 讨论

    贲门失弛缓症是一种良性病变,患者往往病史很长,多数合并严重营养不良,应强调术前营养支持,纠正酸碱失衡及水电解质失调。

    对于本病治疗,有多种保守扩张法,但复发率高。经腹入路手术视野受限,且本病常累及下段食管5~8 cm范围,经腹无法解决高位病变,故复发率也高。常规经胸入路手术,用纱布带将食管提起,切后边缘不能良好分开,切开深度难以控制,容易切开粘膜,即使切破粘膜也不容易发现。

    我们改进的方式全经胸手术入路。暴露良好,以手指在腔内衬垫,可清楚看清紧缩的环行肌纤维,切开后边缘自行向两边翻开,便于掌握切开深度,不易切透粘膜,即使不慎切开也很容易发现并及时修补;手指在食管腔内能探明整个高张力段,以切开足够长度,以免术后复发。切完后加胃底覆盖,为膨出的粘膜增加了一层保护屏障,又起到良好抗返流作用。通过以上措施可将对本病的治疗效果提高到最完美境界。

    收稿日期:2000-04-11),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贲门失弛缓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