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临床误诊误治
编号:10290655
食管裂孔疝四例误诊报告及文献复习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谢佳平 刘树琴 谢宏文 李森林 付博

    单位:谢佳平 刘树琴 谢宏文 李森林 付博(聊城市人民医院 山东 聊城 252000)

    关键词:食管疾病;疝,裂孔/诊断;误诊;胃肠出血/诊断;冠状动脉疾病/诊断;胰腺炎/诊断

    临床误诊误治000108分类号:R655.6 文献标识码:A

    Key words:Esophageal diseases;Hernia,hiatus/diagnosis;Diagnostic errors;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diagnosis;Coronary artery disease/diagnosis;Pancreatitis/diagnosis▲

    食管裂孔疝(Esophageal Hiatus Hernia,EHH)是指部分胃底通过增宽的膈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本病在西方国家发病率较我国高,达10%~13%,好发年龄多在50岁以上,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1]。国内报道发病率为4.7%[2]。本病临床症状多样,易误诊为多系统的疾病。本文报告4例误诊病例,并结合文献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我院1996年10月~1998年9月中通过内镜和(或)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检查,诊断为食管裂孔疝64例,其中内镜诊断36例,上消化道钡餐透视诊断28例。男28例,女36例;年龄16~76岁,平均52岁。多数病例缺乏特异性症状,其中4例经多次误诊误治,最终确诊为EHH。现就此4例并结合文献,将EHH易误诊的疾病分析如下。

    1.1 因呕血误诊为贲门粘膜撕裂。本组1例男性,45岁,因晨起刷牙时呕吐鲜血而入院,发病前无服药史,亦无消化性溃疡病史。诊断为贲门粘膜撕裂。行急诊胃镜检查,仅见部分胃底粘膜呈片状糜烂、出血,以胃镜镜身刺激胃底,见糜烂处粘膜为疝入食管之胃底粘膜,并出现暂时嵌顿。因疝入时间较长,致粘膜层缺血坏死及食管粘膜糜烂出血。

    1.2 因咽痛、心律失常误诊为冠心病。李崇民[3]报道18例老年食管裂孔疝误诊为冠心病,长期以冠心病治疗无效,其中9例行放射性核素心肌灌注检查未见异常。吴铁镛[4]报道一老年病人,多于周末饱餐后出现发作性心律失常,按冠心病治疗无效,行上消化道钡餐透视确诊为EHH,经治疗后发作减少。EHH可刺激迷走神经,反射性的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约1/3有心脏症状,如心前区疼痛、阵发性心律失常、胸闷及心前区紧缩感,心电图表现为心肌缺血样改变。
, 百拇医药
    1.3 表现为多部位、多性质的疼痛而误诊为急性胰腺炎、胃溃疡。本组1例男性,42岁,因饮酒饱餐后出现上腹部持续性胀痛伴肛门坠胀感就诊。查体:左上腹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存在。拟诊为急性胰腺炎或胃溃疡,查血、尿淀粉酶正常。行上消化道X线钡餐透视诊为EHH,经上腹部按摩,症状消失。吴铁镛[4]分析EHH引起疼痛的原因有二:一是胃底疝入膈食管裂孔所引起;二是胃食管反流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出现剑突下烧灼样疼痛,可沿膈神经向背部、颈项部、耳部甚至肩背部放射,常发生于餐后0.5~1小时,平卧、下蹲、弯腰等姿势易诱发,或于睡眠时发作,直立后缓解。疼痛性质有隐痛、胀痛、压痛,严重者可呈刀割样剧痛,在胸部多为刺痛,剑突下多为压痛或胀痛。

    1.4 因反复呕吐而误诊为精神性呕吐。本组1例18岁女性,因反复呕吐1个月就诊,呕吐多发生于晨起,吐后仍可进食,伴有体重下降,排除妊娠及电解质紊乱。全消化道X线钡餐透视未见异常,颅脑CT及脑电图正常,诊断为精神性呕吐。追问病史,始知自婴儿期有顽固性溢乳史。胃镜检查发现,贲门松弛,齿状线上移,胃粘膜上翻入食管腔,诊断为EHH。本次发病为束腰所致。
, http://www.100md.com
    1.5 因吞咽不畅误诊为食管癌。本组1例女性,53岁,因吞咽不畅伴消瘦就诊,接诊医生疑诊食管癌,行上消化道X线钡餐透视及胃镜检查未见异常。病人因其父死于食管癌,内心仍不能释疑,3个月内行胃镜检查4次。笔者再次行胃镜检查,发现齿状线明显上移,贲门口松弛,结合上消化道X线钡餐透视,确诊为EHH。此例下咽遇阻症状是食管收缩或胃底疝入胸腔所致,经反复向病人解释病情,并松弛腰带,吞咽不适症状消失。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对EHH缺乏认识 EHH被认为是一种少见病,一般教科书上无专题介绍,未能引起广泛重视。食管裂孔在第10胸椎水平、主动脉裂孔的左前方,有食管和迷走神经左右干通过。一般由右膈脚的肌纤维环绕食管,膈肌收缩时可压迫食管远侧端,有助于防止胃内容物反流。一旦部分胃底通过食管裂孔进入胸腔,即形成EHH,分为滑动性食管裂孔疝、食管旁裂孔疝、混合型裂孔疝。本病易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尤其在肥胖者或具有腹压增高因素者,如腹水、妊娠、习惯性便秘、脊柱后凸畸形、弯腰负重、长期咳嗽、腹部撞击史及胃大部切除手术、食管手术等易发生EHH。
, 百拇医药
    2.2 对病情不作综合分析。遇老年人有胸痛症状者,且心电图提示ST-T改变,就诊为冠心病,不注意观察硝酸甘油的起效时间及效果。按冠心病反复治疗无效者,未寻找病因,以致误诊。

    2.3 上消化道X线钡餐透视时未采用特殊体位检查而漏诊。EHH行X线钡餐透视检查需采用抬腿腹部加压法、卧位转换体位法、头低足高连续服钡法,其关键是头低位、右侧卧、深吸气时进行检查。陈星荣[5]指出,当出现横膈以上疝囊形成、膈上出现胃粘膜、食管下括约肌上提及食管-胃环(又称Schatzki环)4种征象中任何一项为阳性时,EHH诊断即可成立。故临床医师需在申请单上注明怀疑EHH的诊断。

    2.4 内镜医师缺乏对EHH镜下表现的认识。国内黄经[6]、丛庆文[2]、刘卫东[7]等均对此进行了研究,与X线钡餐透视进行比较,提出EHH的内镜表现为:①齿状线上移>2 cm(正常人的齿状线与食管裂孔基本在同一水平位置);②食管末端狭窄的管腔增宽,弯曲的管腔变直,以致食管下段、贲门以及胃体腔口三者在同一纵轴上;③因食管-胃连接部移入胸腔,而出现贲门切迹改变,镜下见胃粘膜皱襞通过膈食管裂孔上翻入胸腔,注气后皱襞不消失,恶心时可见胃粘膜形成疝囊上翻入食管腔内数厘米;④静息状态下食管腔内见有胃粘膜的逆行疝入。■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陈宝雯.食管疾病及其进展.见:贾博琦,张树基主编.今日内科.消化疾病分册.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6

    [2]丛庆文,吴明利,张立玮,等.食管裂孔疝内镜诊断探讨.内镜,1995,12:31

    [3]李崇民,成蕊宁,邵亚婷.老年人食道裂孔疝误诊为冠心病18例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7):432

    [4]吴铁镛.食管裂孔疝的临床(附176例分析).北京医学,1981,3(2):81

    [5]陈星荣.滑动型食管裂孔疝的X线诊断.中华医学杂志,1978,(1):44

    [6]黄经.食管裂孔疝的内镜诊断.临床内科杂志,1984,1(1):37

    [7]刘卫东,吴铁镛.食管裂孔疝内镜诊断探讨.北京医学,1995,17(3):136

    收稿日期:1999-09-03

    修回日期:1999-12-07,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裂孔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