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特种医学 > 放射学实践
编号:10290664
周围型肺错构瘤胸片及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吴畏 黄智勤 路萍 陈彤

    单位:吴畏(200040 上海邮电医院放射科);黄智勤(200040 上海邮电医院放射科);路萍(200040 上海邮电医院放射科);陈彤(200040 上海邮电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112 周围型肺错构瘤为肺内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大约占肺结节手术的6%~8%[3]。 常需与周围型肺癌、结核球等鉴别[1~3]。本文对8例组织学证实的错构瘤回顾性 讨论胸片及CT影像学表现。

    图1 软骨错构瘤。胸片示右肺中部2cm×2cm结节(箭示),附近有 胸膜增厚粘连
, 百拇医药
    图2 同图1病例。CT肺窗示右肺1.7cm×1.6c m结节(箭示),边缘清楚无毛刺,无分叶,无卫星灶,有一血管与之相连,临近叶间胸膜

    图3 同图1,2病例。CT纵隔窗示肿块密度不均,可见钙化(箭示)

    图4 软骨错构瘤。胸片示右上肺2×2cm的结节(箭示),其间密度不均 ,并见斑点状钙化

    图5 软骨错构瘤。胸片示右下肺1cm×2cm的不规则形态结节,分叶状
, http://www.100md.com
    图6 同图5病例。CT纵隔窗示肿块内粗大钙化及脂肪密度(箭示),临近胸膜,无卫星灶

    图7 软骨错构瘤。胸片示右上肺2cm×3cm肿块附近胸膜增厚粘连

    图8 同图7病例 。体层片示肿块密度不均及胸膜改变

    材料与方法

    8例错构瘤7例体检发现,1例偶然于X线检查中发现。6例手术证实,2例经穿刺细胞学检查 并随访5年以上。病人年龄38~73岁,平均50岁。男7例、女1例。

    8例均行正侧位胸片、体层、CT检查。CT检查3人使用SOMATOM PLUS B3OB,5人使用ELSCINT(EXEL)2400。层厚、层间距10mm。 病灶区薄层1.2mm,层间距3mm或5mm层厚及层间距。全部注射100ml非离子型造影剂增强扫描 。
, 百拇医药
    结果

    术前3例获得正确诊断,2例仅诊断“肺占位病变”未能进一步估价,2例诊断徘徊于结核与 肺癌之间,1例误诊为肺癌。

    病理诊断 7例软骨错构瘤,1例纤维错构瘤。

    传统X线及CT表现 胸片及体层见肺孤立结节(SPN),全部单发。①部位:右上3例、右下4例 、左下1例。②大小:SPN <3cm的7例,>3cm的1例。③密度:6例不均,4例有钙化,3 例病灶内见更低密度,无1例能被辨认为脂肪,2例被误为空泡征。④边缘:8例清楚无毛刺 。⑤轮廓:3例浅分叶、3例不规则。⑥周围改变:3例SPN附近胸膜明显增厚。

    CT见①SPN大小与胸片相似,SPN<2cm的3例、SPN=2~3cm的4例、SPN>3cm的1例,平均为2 .3cm±1.5cm。②肿瘤密度不均,测出CT值-40~-120Hu的6例,提示脂肪密度。测出CT值170 ~30OHu的7例,提示钙化。③肿块边缘清楚,无毛刺及小足。轮廓浅分叶5例、不规则3例。 ④8例SPN病灶临近胸膜,其间距<1.5cm±1.0cm。其中2例错构瘤紧贴胸膜,附近胸膜增厚4 例。均无卫星灶。⑤增强CT明显强化4例(CT值增加40Hu以上)。
, 百拇医药
    讨论

    肺错构瘤不是真性肿瘤,而是胚叶的发育异常,起源于肺内正常组织, 主要为软骨、纤维结缔及脂肪组织等形成的肿瘤样病变。因其性质及影像学特征近似良性肿 瘤,故列为良性肿瘤范围内。根据其成份分为软骨型及纤维型。根据部位分中央型和周围型 。发生于气管、叶支气管粘膜下称中央型。发生于肺内的称周围型,周围型多位于胸膜下 [2]。本组仅讨论周围型及其肿瘤的密度。

    肿瘤的密度 CT密度分辨率高,显示脂肪及钙化的能力明显高于传统X 线。错构瘤含脂肪及软骨钙化,可借助CT值的测定进一步诊断[4]。本组8例薄层CT 均测到脂肪CT值而于传统X线检查中无1例能判断脂肪的存在。必须注意的是肺组织充满气体 ,受部分容积效应和薄层技术影响,使脂肪密度值失真。一些肿瘤内的空洞与肿瘤实质、肿 瘤的边缘地带、小病灶密度测定的部分容积效应可多见脂肪密度范围的CT值,往往不可能对 脂肪组织作正确判断。因此诊断肺错构瘤不能像肾错构瘤完全依赖脂肪CT值的测定。薄层扫 描并获取结节中心层面的CT值用于分析是正确诊断的关键[3]
, 百拇医药
    肺错构瘤以软骨错构瘤常见,文献报告肺软骨错构瘤内达半数有钙化[5]。本组8例 用薄层扫描7例有钙化,均为软骨型,1例纤维型仅见脂肪密度。CT薄层扫描钙化显示率明显 高于10mm层厚。爆米花样钙化是软骨错构瘤的典型特征。

    肿瘤动态改变:胸片较CT简便易行,利于动态观察。错构瘤生长缓慢可保持数 年不变。能以体积增长的速度推断SPN的性质[5]。若有2~5年以前的系列胸片对照 有助诊断。

    鉴别诊断 有时错构瘤缺乏典型钙化或脂肪密度及对 其认识不足是误诊的主要原因。 特别是纤维型无钙化、部分容积效应难以判断脂肪密度的真伪、加之分叶或形态不规则、增 强CT病灶明显强化而误诊为肺癌。周围型肺癌结节多见毛刺、深分叶、空泡征、支气管充气 征、肿瘤血管集束征、胸膜凹陷征而钙化相对少见。肺转移(特别骨肉瘤)也可见钙化但常多 发结节。肿瘤动态观察,对照2~5年间的胸片可推断SPN的性质,有助于诊断。
, 百拇医药
    不典型的点片状钙化须与结核鉴别,特别是合并大量胸膜增厚时。本组3例因SPN附近有明 显胸膜增厚及粘连误认为结核。结核球多有卫星灶。本组错构瘤无1例见卫星灶。

    本组病例虽行胸片、体层、CT、4例MRI检查,经多家医院会诊但术前仅3例获得 正确诊断。回顾性分析,并非完全因为影像学表现不典型而是对错构瘤缺乏认识。

    小结

    对肺外围临近胸膜小于3cm的SPN、无卫星灶、密度不均有钙化或脂肪密度,边缘锐利无毛刺 征象,即使有分叶或形态不规则在鉴别诊断中应考虑到错构瘤的可能。

    胸片及体层能检出SPN的存在、大小、有无卫星灶、发现明显的爆米花样钙化。易于病灶的 动态观察。纤维错构瘤无钙化,脂肪密度于传统X线片很难判断,常误诊[1,2]

, 百拇医药     CT对组织密度的分辨率明显高于传统X线,薄层较10mm层厚扫描能更好地判断肿瘤的边缘、 检出钙化及脂肪有助于诊断。由于部分容积效应较难对脂肪作正确的判断,诊断肺错构瘤不 能象其他脏器的错构瘤依赖脂肪密度的测定。薄层扫描并获取中心层面CT值是正确诊断的关 键。

    参考文献

    [1]周康荣.胸部颈面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

    [2]李铁一.胸部疾病CT诊断.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

    [3]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4.

    [5]J.Gorich,S.A.Beyer-enke,et al.Computertomographische befundl bei pul monalen hamartochondromen.Rntgenpraxis,1990,43:138-141.

    [4]Siegelman SS,Khouri NF,Scott WW,et al.Pulmonary hamartoma:CT findings. Radiology,1986,160(2):313-317.

    1999-04-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