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0667
部队结核性胸膜炎8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姚志娟 曹茂荣 张淑凤 台和芳

    单位:姚志娟 曹茂荣(黑龙江省武警总队医院内二科,150076);张淑凤(黑龙江省医院内科);台和芳(鸡西市杏花矿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62 现根据我科近10年来收治的85例部队结核性胸膜炎病人临床特征分析如下。

    1 一般资料

    全部85例病人均为我科住院病人,全部为男性。年龄17~45岁,干部5例,战士80例。全部临床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并且临床治愈。

    2 临床治疗分析

    2.1 抽胸水38例,每人抽液1~6次,每次20~250 ml,病人咳嗽、出汗、胸痛、脉弱立即停止操作,让病人平卧,观察血压,脉搏变化。术后均未做特殊处置。

    2.2 有1例穿刺后出现液气胸,气体逐渐吸收。考虑胶管未夹紧,漏入空气所致。

    2.3 按照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用药原则,入院常规用雷米封0.3、利福平0.45,晨起空腹饭前半小时顿服,链霉素0.75肌注,每日1次。中毒症状重,或者胸水量大者给强的松10 mg口服,每日3次。或加用乙胺丁醇0.75。晨起空腹饭前半小时顿服。结核性多浆膜腔积液1例,给利福平0.6每日1次,吡嗪酰胺0.5每日3次,5%葡萄糖500 ml,丁胺卡那0.6,地塞米松10 mg,雷米封0.5静点,每日1次,逐渐减量,辅以营养支持治疗、白蛋白、氨基酸、乳化脂肪静点。后期辅以理疗,鼓励病人吹气球,以免胸膜粘连,平均住院35天。

    3 讨论

    3.1 由于部队训练强度大,体力消耗严重,营养补充不足,易患结核性胸膜炎,对症状体征不典型者,再考虑战士以往健康,往往不予重视,易误诊,造成胸膜肥厚、粘连、包裹,影响今后重体力劳动。因此,作为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要在思想上提高警惕,仔细问诊,反复查体,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

    3.2 在治疗上由于战士平时身体素质好,给予休息,补充营养,加用抗结核药,治疗上多不困难,抽胸水时可根据病人的耐受情况一次抽2500 ml,以免下次抽液困难,抽液时注意胶管夹紧,以免空气漏入。

    3.3 在治疗上大剂量抗结核治疗同时,早期用激素,尽可能抽吸液体,给予支持治疗,防止或减少浆膜粘连增厚。

    总之,分析部队结核性胸膜炎病人临床症状、体征及治疗效果,能使人们重视并及早发现结核性胸膜炎患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防止或减少浆膜粘连、增厚、包裹,确保全体指战员身体健康。

    [收稿:2000-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