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674
16例小儿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筠 王坤 于静

    单位:张筠(萝北县人民医院);王坤(萝北县人民医院);于静(萝北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小儿;支原体肺炎;临床特点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18 支原体是介于细菌、病毒之间的一种病原微生物。在目前发现并已从人体分离出来的10种支原体中,有3种可致病。肺炎支原体就是其中的一种。近年来小儿支原体肺炎日益增多。现将诊治的16例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特点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年龄

    小于2岁1例,2~7岁11例,7~14岁4例。

    1.2 发病季节

    四季均可发病,秋冬季较多。1~3月5例,4~9月3例,10~12月8例。

    1.3 临床表现

    ①起病较缓,先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等。②患者均有发热史,热型不规则。体温多在38~39℃,少数在39℃以上。热程多持续5~10天,最长可达2周。③咳嗽为本病突出症状,多为干咳或阵发性呛咳,有时可伴有少量粘液痰。咳嗽多于发病2~3天后出现。④肺部体征出现较晚。多数患者就诊时仅表现为肺部呼吸音减弱或增粗、无干湿罗音。罗音多于热退后出现。少数病例呼吸音减低或病变区叩诊呈浊音。⑤肺外表现:其中3例心电图有ST-T改变。皮疹2例,多数患者伴有胃肠道症状及局部表浅淋巴结肿大。

    1.4 辅助检查

    ①胸部X线表现:X线表现与临床表现不一致。X线表现较临床症状出现早,有时X线表现很严重,但临床症状却很轻。多数患者可见肺门淋巴结肿大。②实验室检查:白细胞计数大多正常,少数增多,红细胞沉降率普遍增高。60%的患者发病2周后冷凝集试验出呈阳性反应。

    2 讨论

    支原体肺炎发病率近年有增高趋势,好发年龄亦有提前倾象。不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婴幼儿亦多见。由于本病的早期诊断尚受一定条件限制。因此在抗生素的选择上也往往受到影响。支原体肺炎主要病变为间质肺炎和毛细支气管炎。其临床表现与其他病原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不同,儿童常有不规则发热及干咳、体征少而以X线表现为主。婴幼儿与儿童相比则高热者多见。支原体肺炎在X线上不易与病毒性肺炎相鉴别,但根据其好发年龄、季节、尤其是顽固性剧咳及X线改变较临床体征早,且与临床症状不一致及周围血白细胞正常或稍高、血冷凝集试验阳性可作出初步诊断,有条件的医院可进一步做特异性血清学检查确诊。以便及时正确选择抗生素,避免病情迁延。

    (1999-10-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