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0686
原发性乳腺腺样囊性癌4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宋振川 陈济人 范忠林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外科(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乳房肿瘤/病理学;纤维囊性病,乳腺/外科学;乳房切除术/治疗与预后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133分类号:R739.97▲

    乳腺腺样囊性癌在乳腺恶性肿瘤中少见,我院自1992年11月~1997年11月手术治疗并经病理证实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4例均为女性,年龄36~73岁,平均51.4岁;左、右侧各2例,发现肿块时间为0.5~24个月,除1例有胀痛外余无不适。肿物位于内上象限2例,中央区及外上象限各1例;肿物大小2~5 cm。3例为实性,边界不清、质硬;1例为囊性,边界清,有囊性感。

    1.2 术前诊断与辅助检查:4例中只有1例针吸细胞学找到癌细胞。1例囊性者多次针吸均为陈旧血性液,约2~8 ml。

    1.3 治疗及预后:行乳腺癌根治术1例,改良根治术2例,乳房单纯切除术1例。术后病理均为乳腺腺样囊性癌,腋下及锁骨下淋巴结无转移。随访2个月~5年均健在。

    2 讨 论

    乳腺腺样囊性癌罕见,约占乳腺恶性肿瘤的0.1 %~1 %[1,2]。我院1992年以来诊治4例,占同期乳腺恶性肿瘤患者的0.6 %。

    乳腺腺样囊性癌是乳腺恶性上皮性肿瘤中的特殊类型,根据镜下特点可分为5个亚型:腺样及筛状型,实体型,条索型,弥漫型,异形型。本组3例为实体型,1例为腺样及筛状型。筛状型预后最好,异形型最差,但比一般乳腺癌预后好。有人也称该瘤为“筛状癌”,实际上该病与乳腺导管癌的筛状型无论在组织结构上还是在预后上都不同,乳腺导管筛状癌有完整的基底膜包绕,瘤细胞偏大,淡染,富有胞浆,核较大,核仁明显,核分裂及坏死常见;而腺样囊性癌与涎腺发生者一样,由两种细胞构成,一为基底细胞,细胞小而圆或窄长型,胞浆少,核致密,深染,基底样细胞形成大小不等的圆腔即内囊,内含疏松纤维或粘液样物,囊中央常可看到毛细血管,因此该囊为细胞假囊,瘤细胞也可形成小叶状、小梁状。另一种细胞为立方或柱状上皮细胞,形成腺管样结构,胞浆丰富,核大深染。腺样囊性癌间质成分也不一样,可为粘液样或纤维组织及玻璃样变等。

    本病的诊断与其它类型的乳腺癌基本相同,值得注意的是腺样囊性癌可表现为一囊性肿物,边界清,针吸可抽出陈旧血性液体,而后肿物明显变小或消失,但很快复发。医生往往对囊性病变警惕性不高,易误诊为血肿,细胞学检查亦不易找到癌细胞。如本组有1例曾3次来我院就诊,误诊达两年之久。所以对于乳腺反复发作的囊性病变,尤其是患者年龄较大,无外伤史者应想到本病。

    有关本病的治疗,鉴于其复发、转移机会较少,主张以乳房单纯切除或改良根治术为主,术后可酌情给予内分泌和化学药物治疗。■

    参考文献:

    [1]王新允,赵天茹.乳腺腺样囊性癌2例报告.天津医药,1992,20(12):755

    [2]李美忠,张维元.乳腺实性腺样囊性癌1例.中华肿瘤杂志,1984,6(2):59

    收稿日期: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