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编号:10290693
金属烤瓷冠基牙折断再接修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宋修凯

    单位:宋修凯(吉林省白山市中医院口腔科 134300)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427 笔者对5例金属烤瓷冠基牙折断进行了再接修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患者中女性4例,男性1例;年龄20~30岁;上颌中切牙3个,上颌侧切牙2个。

    2 方 法

    首先进行根管治疗术,并拍X线牙片测量根管深度。采用φ1.8 mm螺纹根管桩(杭州新亚仪表器材厂生产),用配套麻花钻根管内钻孔,深度根据X线片测量,应进入根管内2/3为宜,选择适当长度的根管桩,顺时针拧入根管内,检查有无摆动,调整角度,冠根对接合适后,取出根管桩,用磷酸锌水门汀固定根管桩,然后在烤瓷牙内冠金属上用金刚石高速车针磨出数道小横沟,利于固位,用自凝塑胶做核和固位粘结材料(上海齿科材料厂生产),选适量的牙托粉和单体,调合至拉丝期,进行核桩烤瓷冠粘结,除去颈缘多余的自凝塑胶,调整好角度待凝固后,检查关系,有无松动等。

    3 结 果

    5例患者修复后,经2~3年随访观察,未出现松动、断裂和脱落现象。

    4 讨 论

    由于烤瓷冠基牙预备不当,造成太细、太长、牙体磨除过多和死髓牙变脆,使烤瓷冠基牙易折断,临床较常见。我们采用φ1.8 mm螺纹根管桩做基桩,是利用其桩粗大,根管内接触面积多,固位力好,强度大,不易折断等。自凝塑胶做连接核,主要利用其与桩柄的横沟和烤瓷冠内磨出的数个小横沟连接固位,核的硬度也较理想,经2~3年随访观察,烤瓷牙冠根核没有松动、断裂和脱落现象。这说明采用这种方法,进行金属烤瓷冠基牙折断再接修复是可行的。

    收稿:1999-0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