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0708
喉结核的临床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巍 王安生 陈红兵 孙海光 李净 林明贵 安慧如

    单位:解放军309医院结核科 北京 100091

    关键词:喉结核;临床特征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29 分类号 R529.8

    喉结核是一种少见病,国内外文献近年来报道不多。本文总结我院19 90~1998年收治的18例喉结核,结合近期国内文献报告的119例喉结核的有关资料, 进行临床特征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1.1 一般资料

    男86例,女51例,男女之比1.68∶1。年龄21~74岁,平均年龄39岁。30~59岁93例(68%)。 发病到就诊时间最短者1周,最长者为4年。104例(76%)在6个月内就诊。临床症状表现为声 嘶120/137(87.5%),喉痛104/137(75.9%),吞咽困难98/137(71.5%),刺激性咳嗽15/137(10 .9%)和痰中带血9/137(6.6%)。全部病人均胸透或X线摄片,肺部无异常发现者15例(10.9%) ,有肺结核者122例(89.1%)。其中血行播散性肺结核12例,继发性肺结核110例。痰涂片抗 酸染色阳性者56例(40.8%)。54例病人做了喉部病灶病理检查。组织切片可见郎罕氏细胞、 上皮样细胞,部分组织切片可见到干酪样坏死,抗酸染色可见抗酸杆菌。
, 百拇医药
    1.2 喉部检查

    全部病例均做了间接喉镜检查,部分病人做了纤维喉镜检查。病变部位涉及声带者70例,会 厌 26例,杓状软骨29例,披裂及披裂间隙7例,喉室间4例和声门下2例。病变侵袭两个部位 以 上者33例。病变类型为浸润水肿81例,溃疡糜烂型34例,增殖结节息肉22例。有不同程度声 带活动障碍者75例。

    1.3 典型病例报告

    男,47岁,农民。因咳嗽,低热、喉痛、声嘶6个月,伴吞咽困难3周入院。体检:体温37.8 ℃,营养中等。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左上胸部呼吸音减弱,可闻及少许温性口 罗音。间接喉镜 见会厌极度充血水肿,表面点状黄白色分泌物,声门见不到。纤维喉镜检查见会厌水肿,杓 状软骨苍白水肿,表面粗糙,未见溃疡,糜烂和结节。双侧声带水肿活动度差,闭合不好。 局部组织活检病理报告为可见大量淋巴细胞浸润,有较多的上皮样细胞和一些多核巨细胞。 分泌物涂片抗酸染色可见到抗酸杆菌,诊断为喉结核。X线胸片见左上肺大片状密度不均阴 影 ,内有透光区和少量液平面。右上肺可见斑片状支气管播散灶,痰抗酸染色(++),诊断肺结 核。经HRIE抗结核治疗和给予地塞米松,异烟肼,链霉素等雾化吸入,病人体温恢复正常, 喉痛明显好转,能进食。肺部病灶也部分吸收,目前仍在随访中。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国内文献报道喉结核在肺结核中发病约占0.3%~1.2%[1]。尽管比率不太高, 但我 国肺结核病人基数庞大,喉结核病人数仍相当可观。喉结核各年龄段均可发病,本文发病高 峰年龄段在30~59岁,与国内文献报道相似[2]。国外文献报道目前喉结核感染途 径主要是血行感染而非直接感染[3],但本文资料分析显示有肺结核者为122例, 无肺部病变者仅15例,提示在我国结核杆菌经呼吸道对喉部的直接感染仍是一条主要的感染 途径。

    喉结核多发生在会厌、杓状软骨、杓会厌襞和声带(主要是前2/3)而下咽腔和声门下区少见 [4]。本文资料支持这一观点。喉镜肉眼观察主要有以下几种异常改变:病变以 浸润水肿为主,粘膜表面局限性充血水肿、粗糙;溃疡糜烂为主,表现为粘膜表面溃疡坏死 , 可附有黄白色伪膜溃疡边缘不规则;增殖结节息肉为主,为亚急性或慢性病程的主要表现, 病灶呈乳头状、结节、息肉样,或菜花状高低不平的隆起,酷似喉癌;相当多的病人有不同 程度的声带受侵和声带活动障碍。喉结核急性期CT表现多为双侧声带、会厌、弥漫性增厚, 慢性期则表现为病变局限形成结节。喉结核的临床症状以声音变弱、声嘶和喉痛、吞咽困难最常见,而且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在耳 鼻喉科首诊,继而再发现肺结核。典型的喉结核根据临床症状,有喉外结核病灶间接喉镜所 见和相关的细菌学、组织学检查不难做出诊 断。喉结核的鉴别诊断中应特别注意喉癌。喉癌的临床症状与喉结核相似,但认为喉结核有 以下特点:病变多为双侧弥漫性,但不一定对称,双侧喉旁间隙多受累;喉结核基本完整, 喉软骨没有硬化或破坏;很少累及下咽腔及声门下区。在鉴别诊断困难时,应及时局部活检 做 病理检查。喉癌有时与喉结核同时存在,应引起注意[1]。此外喉结核还应与喉炎 ,喉角化症、Wegerer氏肉芽肿、结节病、恶性网状细胞增生症、真菌病、肉瘤和喉梅素等 喉部病变相鉴别[1,5,6]
, 百拇医药
    喉结核的治疗原则与肺结核相同,多保守治疗很少手术,强调早期、联合、适量、全程用药 。在全身用药及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的基础上,辅以抗结核药物和激素雾化吸入,疗效明 显。

    参 考 文 献

    1,陶水根,韩仕龙.喉结核演变4例报告.江西医药,1996;31(1):15~16

    2,李元峰,丁恩深.喉结核24例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9):558

    3,Hunter AM.The changing patern of laryngeal tuberculosis.J Lorgng ol Otol,1981;95(4):393

    4,何书杰摘,郭得安,祁 吉校.喉结核:CT所见.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7 ;1:46~47

    5,高为玲,陈义和.咽及喉结核15例报告.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6;31(5):470

    6,吴高达,应正标.喉结核91例临床特征的分析报告.防痨信息,1994;2:30~32

    (1999-12-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