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编号:10290709
喉结核误诊为急性会厌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成勇 李伯信 田京发

    单位:周成勇(解放军第304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100037);李伯信(解放军第304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100037);田京发(解放军第304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100037)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634 患者,男,30岁。1997年1月初觉下咽部异物感、轻度疼痛,未就诊,自服头孢氨苄片治疗。1周后症状加重,下咽有堵塞感,外院门诊按“急性咽炎”静脉滴注青霉素治疗1周,症状无缓解,下咽疼痛加重,且出现发热(T 38℃),咳痰带血,来我院就诊。检查:会厌舌面肿胀为半球型,表面污秽。血常规:白细胞5.3×109/L,中性0.75,淋巴0.22%。以“急性会厌炎”收治入院。静脉滴注头孢唑啉钠(6 g/d)、地塞米松(5 mg),每日1次。3 d后体温下降不明显,仍在37.5~38℃之间,下咽疼痛略有好转。会厌舌面仍球形肿胀,故行会厌切开,有少许血性渗出,患者述下咽堵塞感减轻。1周后体温仍持续同前,复查血常规无明显变化,会厌消肿不明显且出现声嘶。考虑抗生素强度不够,改用菌必治(每天2 g,12 h 1次),5 d后,体温及肿胀仍未见明显好转,而且会厌舌面愈见污秽。行纤维喉镜检查:会厌舌面、喉面、右披裂粘膜肿胀,表面污秽,粘膜下似有硬结;双侧声带运动好,表达光滑。于会厌舌面及披裂取活检。病理报告:慢性炎症。X线胸片见双上肺陈旧性结核灶,呈散在浸润性点状分布,考虑为肺结核。结核菌素试验阴性。再行会厌及披裂活检(方法同上),病理报告仍为慢性炎症。请结核科会诊,认为喉及肺结核的可能性大,建议作诊断性抗痨治疗。遂给雷米封、利福平、吡嗪酰胺及链霉素四联抗痨治疗,同时再次活检(为增加检查的准确性,用声带息肉钳取深部组织),病理报告见朗罕细胞、多核巨细胞及干酪样坏死形成的结核结节。1周后体温降至正常,咽痛好转。转结核病院治疗半年,复查喉部病灶消失,会厌及披裂形态正常,粘膜光滑。X线胸片见陈旧性结核灶。

    (收稿 1999-1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