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0723
鼻骨骨折的CT检查及法医学鉴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学锋

    单位:刘学锋(山东省苍山县人民法院,277700)

    关键词:鼻骨骨折;CT扫描

    鼻骨骨折的CT检查及法医学鉴定 分类号:D919.4;R765.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9297(2000)01-0031-02▲

    鼻骨骨折在头面部损伤中多见,以往鼻骨骨折主要依赖于临床检查和X线拍片确诊。但由于鼻骨两侧对称,在侧位X线片上因影像重叠,往往容易漏诊,给法医学鉴定带来一定困难。自1998年以来,我们对于临床及X线检查疑有鼻骨骨折或骨折移位不明显的伤者,进行CT检查,其结果影像清晰,诊断明确,更容易显示骨折的部位和程度。现将我们检查鉴定的16例报告如下:

    方法与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资料:本组鼻骨骨折16例,其中男12例,女4例;致伤物均系钝器;全部为直接外力作用于外鼻所致。

    2.CT检查的方法、体位及影像特点:(1)CT检查鼻骨采用冠状位扫描,检查时头部尽量后仰,定位线与鼻背平行,层厚1~2mm,层距1~2mm,可以显示细微的骨折。观察图象时应注意用骨窗和软组织窗两种窗位。(2)CT冠状扫描能在同一平面显示两侧鼻骨,解剖结构清晰,可两侧对比观察。由于扫描珲位时与鼻背平行,且连续薄层平扫,可以显示两侧鼻骨的细微结构。既可显示线状骨折、一侧多处(粉碎性)骨折或塌陷性骨折,也能同时显示两侧鼻骨情况,更能充分显示骨折的部位和移位(成角)的程度,还可显示鼻中隔的骨折和移位。

    3.结果:16例鼻骨骨折中,X线检查可见骨折者14例,其中线状骨折10例,轻度移位1例,明显移位1例;未见骨折2例。16例CT检查均示有不同程度的骨折,其中明显移位(成角)11例,粉碎性骨折3例,轻度移位2例;单侧14例,双侧2例;伴鼻中隔骨折4例;其骨折部位分别在鼻骨中部4例,下部12例。
, 百拇医药
    本组X线片未见骨折的2例,而CT片示有1例线形骨折和1例明显移位并成角骨折;14例X线检查见有骨折者中,仅1例示骨折有明显移位,而CT检查有10例骨折明显移位或成角,3例粉碎性骨折。两种检查结果对比,CT检查诊断鼻骨骨折的临床价值较高,而且可靠,其结果明显优于X线检查。见照片1,2,3,4。t31-1.gif (2898 bytes)

    照片1 鼻骨左右侧位X线片影像t31-2.gif (3381 bytes)

    照片2 鼻骨冠状位CT扫描影像

    刘某,男,54岁。1999年5月4日被他人用拳击伤鼻部,5月6日鼻骨X线照片未见骨折征象。5月7日鼻骨CT扫描示左侧鼻骨中下段骨折,远断端向内重叠移位。t31-3.gif (4923 bytes)
, 百拇医药
    照片3 鼻骨冠状位CT扫描影像t31-4.gif (2735 bytes)

    照片4 鼻骨左右侧位X线片影像

    杨某,男33岁。1999年9月9日被他人用铁锨击伤鼻部,9月3日鼻骨X线照片未见骨折征象。9月3日鼻骨CT扫描示左侧鼻骨粉碎性骨折。

    讨 论

    1.鼻骨骨折X线检查漏诊的原因及不足 其漏诊原因是,在鼻骨侧位X线片上,仅能显示中线部位前后移位的骨折,而当鼻骨一侧发生骨折(如纵形、斜形或塌陷骨折),而另一侧完好时,由于两侧骨质影像重叠,不易看清对侧鼻骨,骨折也就更难判断。本文有2例在X线片上未见骨折。另外X线照片曝光不足或过度,X线片质量差,检查者阅片经验欠缺也是造成骨折漏诊的原因。X线检查存在的不足是,X线片不能显示纵形、塌陷性及无移位的斜形骨折,亦不能确定哪侧鼻骨骨折。
, 百拇医药
    X线检查阳性可作为鼻骨骨折诊断的重要依据,而X线检查阴性时也不能绝对否定鼻骨骨折的存在。条件允许时应行CT检查,进一步明确骨折的部位、程度,为伤情鉴定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3.鉴定结果 根据两部两院颁布的《人体重伤鉴定标准》、《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之有关规定,16例鼻骨骨折评定轻伤14例,轻微伤2例,无重伤。若仅依据X线检查结果评定损伤程度,16例中仅有1例达轻伤标准规定的程度。二者对比,有明显的差异。因此,CT检查诊断鼻骨骨折有较大的法医学意义。■

    收稿日期:1999-06-09

    修改日期:1999-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