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
编号:10290727
前房水胆固醇沉着症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贾慧萍 贾淑琴 张爱兰 年先强 希贺热

    单位:贾慧萍(内蒙古巴盟医院眼科,015000);贾淑琴(内蒙古巴盟医院眼科,015000);张爱兰(内蒙古巴盟医院眼科,015000);年先强(内蒙古巴盟医院检验科);希贺热(内蒙古巴盟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虹膜睫状体炎;胆固醇;病例报告

    前房水胆固醇沉着症一例分类号:R773.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4-4469(2000)01-0019-01▲

    眼胆固醇沉着症多表现为玻璃体内出现彩色结晶小体,即胆固醇结晶,而前房水胆固醇沉着罕见,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75岁,因右眼红、胀痛3天于1997年10月16日来我院眼科就诊,检查视力右:手动/眼前,左:0.6,眼压:右10/3.5=46.86mmHg。左5.5/4=20.55mmHg,右眼睫状充血,角膜轻度水肿,前房深度正常,房闪(+),瞳孔圆,直径3mm,光反应迟钝,晶体混浊,玻璃体、眼底看不清。诊断为右青光眼,予1%匹罗卡品点右眼,口服醋氮酰胺,静点甘露醇治疗一周、症状无缓解,收入院治疗。入院后查眼压:右10/3=50.62mmHg,左5.5/4=20.55mmHg,右眼角膜雾状水肿,房水混浊,呈彩色反光,下方积脓,液平2mm,脓汁稀薄、白色、瞳孔区有白色伪膜,瞳孔直径2mm,光反应迟钝。诊断为右眼虹睫炎、继发性青光眼,给以静点抗菌素、激素、甘露醇,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地塞米松,1%阿托品散瞳治疗1周,自觉眼红、眼胀痛消失,查右眼视力数指/眼前,眼压7.5/5=25.81mmHg,充血轻,角膜透明,房闪(+),有较多彩色结晶小体随房水流动,行前房穿刺,抽出房水0.2ml,房水镜检见多个缺边的四边形、扁平多角形结晶体,认定为胆固醇结晶。继续治疗,炎症完全控制,眼压正常出院。出院诊断:右眼急性虹睫炎,继发性青光眼,前房水胆固醇沉着症。出院后多次检查,前房水结晶仍存在。

    2 讨论

    2.1 虹睫炎的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病史、检查可以作出诊断。诊断依据:右眼睫状充血,房闪(+),瞳孔区伪膜。

    2.2 继发性青光眼 本例患者眼压高达50.62mmHg,眼压升高的原因,可能与炎症有关,由于炎症的刺激,使小梁网组织水肿,最后导致房水排出障碍,继之眼压升高。查房角为宽角,应属继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2.3 前房水胆固醇沉着 考虑与虹睫炎有关。如无局部或全身原发病无需治疗。

    2.4 治疗 临床实践证明,虹睫炎引起眼压升高,只要在房角出现器质性改变之前迅速控制炎症,散瞳,眼压随之下降,如果单纯应用降眼压药物是不能控制眼压的。开始由于我们对本病认识不够,忽视了对虹睫炎的治疗,而延误了病情,这一点应作为教训。■收稿日期:1998-05-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