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0741
抑癌基因nm23的阴性表达在结直肠癌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良平 韩盛玺 杨杨红

    单位:四川省人民医院肿瘤科(成都 610072)

    关键词:结直肠肿瘤;nm23基因;淋巴转移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18 目的:观察nm23抑癌基因在结直肠癌的阴性表达与肿瘤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72例原发性结直肠癌石蜡包埋标本,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SP)测定。结果:nm23在72例结直肠癌标本中54例表达阴性,占75%。nm23的阴性表达与病人性别。年龄和肿瘤分化程度无明显相关(P>0.05)。而与结直肠癌的Dukes分期和淋巴转移显著相关(P<0.05)。结论:nm23基因在结直肠癌的浸润和淋巴转移过程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分类号 R735.3

    肿瘤基因及其产物的异常与调控与多种人类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结直肠癌组织中有多种原癌基因的激活和抑癌基因的失活,nm23基因作为一个抑癌基因在大肠癌组织中的缺失或失活与肿瘤生物学行为的关系目前报道不一致。本组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72例结直肠癌术后石蜡包埋标本nm23的表达。观察nm23的阴性表达与大肠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72例大肠癌标本取自1977年10月~1998年7月外科手术切除后组织,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5μm厚切片。病理诊断为结肠腺癌或直肠腺癌。

    SP试剂盒为美国Zymed Lab公司产品,兔抗人nm23-H1为丹麦Dako公司产品。

    1.2 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标记采用链菌素亲生物素-过氧化酶连接法(SP法)。标记前,用枸椽酸钠缓冲液(pH6.0)对切片进行加热煮沸30min作热抗原修复处理,用3%H2O2阻断组织内源性过氧化物酶10min,10%背景血清作背景保护30min。nm23-H1工作浓度为1∶200,SP试剂工作浓度为1∶500,在37℃下孵育30min,用DAB/H2O2显色。实验设置对照:以PBS液替代第一抗体作阴性对照,用已知阳性的乳腺癌组织作阳性对照。
, 百拇医药
    结果判断:细胞阳性染色为细胞浆内出现棕黄色颗粒或色块。

    数据结果的统计分析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72例标本中,nm23表达阴性54例,占75%,年龄、性别与nm23-H1表达无相关性。肿瘤分化程度也与nm23表达无关。而nm23-H1的阴性表达与结肠癌的Dukes分期和淋巴转移有显著关系(P<0.01和P<0.05)。

    3 讨论

    关于nm23与大肠癌组织学特征和肿瘤转移的关系目前报道不一致,Paluszkiewice-P等[1]和张桂芬报道nm23基因产物的低表达与结肠癌的分化程度、Dukes分期和淋巴转移相关,Berney等[2]亦报道nm23与结直肠癌肝转移密切相关。但Haut等报道了相反的结果,也有人认为45岁以下的结肠癌病人结肠癌组织nm23基因表达与肿瘤分裂、分化程度、淋巴浸润及远处转移均无关。这可能与目前检测基因突变的方法不同所致。
, 百拇医药
    本组研究结果提示结肠癌nm23有较低表达率,尤其是Dukes C期和有肿瘤转移的病人,显示了nm23转移抑制基因的特性。肿瘤的转移是一个复杂的病理过程,涉及到多种肿瘤相关分子,nm23的下调表达在肿瘤的发生中起了一定的作用[3]。nm23的转移抑制能力可能与发挥NDPK样作用有关,它还可以影响丝管、微丝管细胞骨架蛋白的生物活性,从而引起细胞的粘着和迁移能力,由此介导癌转移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Paluszkiewics P,Pawlowska Wakowicz-B,Karski J.The role of nm23 protein in progression of sporadic adeno-carcinoma of the large intestine.Wiad-Lik,1997;50(1):82

    2 Berney CR,Yang JL,Fisher RT,et al.Overexpression of nm23 assessed by color video image analysis in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correlation with reduced patient survival.World J Surg,1998;22(5):484

    3 牛 旗,汤钊猷.肿瘤转移的分子标志.肿瘤,1998;18(6):429

    (1999-03-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