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齐鲁医学杂志
编号:10290759
开放性颅脑损伤清创处理3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吴晞 孙梅 赵经郊 孙敬熙

    单位:吴晞(青岛市市立医院外科 青岛 266011);孙梅(青岛市市立医院外科 青岛 266011);赵经郊(青岛市市立医院外科 青岛 266011);孙敬熙(青岛市市立医院外科 青岛 266011)

    关键词:脑损伤;清创术;外科手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317 [中图分类号] R651.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193-02

    开放性颅脑损伤泛指火器或非火器所造成的头皮、颅骨、硬脑膜和脑组织均向 外界开放的损伤。1990年1月~1999年7月,我院共收治开放性颅脑损伤病人39例, 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9例中,男36例,女3例;年龄3~57岁,平均26.6岁。致伤原因:钝器 伤13例,车祸伤12例,锐器伤5例,坠落伤4例,枪击伤3例,火药爆炸伤2例。 入院时GCS评分3~8分8例,9~12分15例,13~15分16例。脑疝形成6例,原发性 脑干损伤1例。偏瘫11例,失语6例,面瘫2例。开放性损伤位于额部17例,顶部16例 ,颞部6例,枕部3例,其中3例有两处开放性损伤。伴颅底骨折9例,多处头皮裂伤 8例。

    1.2 颅脑损伤情况

    39例均做颅脑CT检查,显示颅骨凹陷性骨折8例,凹陷性粉碎性骨折31例 。其中碎骨片嵌入脑内23例;伴脑内金属异物4例;多处颅骨骨折6例;伴矢状窦损伤 及横窦损伤各1例;硬膜外血肿5例,硬膜下血肿4例,硬膜下大量积气1例;脑挫裂 伤26例,脑内血肿11例。并发伤:鼻骨骨折3例,眼球挫伤2例,肱骨骨折1例,肩 胛骨骨折1例,双眼球破裂并手离断伤及多发皮下金属异物1例。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39例均于伤后24h内清创,其中伤后6h内开颅清创24例,7~24h内开颅清 创9例,头皮伤口清创6例(经头皮伤口流出脑脊液并颅骨凹陷骨折5例,枪击伤伤口 呈细孔样1例)。开颅手术采用局麻23例,全麻10例,呼吸道不通畅者行气管插管。开 颅的皮瓣设计根据伤口和颅内血肿的部位及骨折的范围决定,以利于彻底清创。手术清除游 离的碎骨片、异物及硬膜外、硬膜下血肿,缝合损伤的静脉窦,清除脑内血肿和坏死的脑组 织,彻底止血。用H2O2溶液和庆大霉素盐水冲洗创面。缝合硬脑膜,硬脑膜缝合困难者 ,用骨膜或颞筋膜修补。额窦损伤者将黏膜剥离,肌片及骨蜡填塞并将部分额肌翻转覆盖缝 于硬脑膜 上。取下的碎骨片用庆大霉素盐水或聚氨碘酮液浸泡30min,用丝线连起或用医用耳脑胶粘 合,放回骨窗。颅内压明显增高者需去骨瓣减压。硬膜外放置引流管或橡皮条引流,缝合头 皮。头皮挫伤但未失活的组织尽量保留,头皮缺损者须转移皮瓣并在帽状腱膜上移植自体中 厚皮片,以闭合伤口。
, 百拇医药
    1.4 治疗结果

    采用GCS评分[1],伤后28d评价早期疗效,39例中重残7例,中残6例,良好 26例,无植物生存及死亡者。34例随访180d,5例重残者4例转为中残,1例无改 善;3例中残者2例恢复至良好,1例无改善;26例良好者恢复工作。

    2 讨 论

    开放性颅脑损伤的处理原则,要求早期彻底清除坏死脑组织,清除脑组织内的碎骨片和异物 ,关闭硬脑膜及头皮伤口,将开放的污染的伤口变为清洁的闭合的伤口。根据受伤时间,早 期(伤后72h内)采取彻底清创缝合硬脑膜及头皮,延期(伤后4~6d)清创后不缝合或 部分缝合伤口,晚期(7d以上)清创以控制伤口感染为主的分期处理方法,以提高治疗效果 。本组33例于早期开颅彻底清创者均无颅内感染发生,伤口一期愈合。

    2.1 头皮处理
, 百拇医药
    本组6例早期行头皮伤口清创者,2例伤口一期愈合;2例于伤后21~28d开 颅手术整复凹陷颅骨,解除对脑组织的压迫,术后无颅内感染发生;2例因伤口感染行延 期清创,清除皮下残留异物,经引流及换药而治愈,未发生颅内感染。因此,争取早期清创 ,彻底清除创口内的异物和碎骨片,可以避免颅内感染的发生。本组2例头皮感染是由于 早期清创不彻底,伤口内残留毛发、碎骨片及碎玻璃所引起的。

    2.2 颅内异物处理

    火器性颅脑损伤可经CT检查判断损伤类型,只有一个细孔状枪弹射入口、异物较小而无占位 表现,且GCS评分>8分者,仅行局部伤口处理并监护颅内压变化即可。对于经CT检查证实的 脑内较小的碎骨片或金属异物,除非在灌洗伤道及伤道止血过程中显而易见而摘除外,不宜 强行摘除。对于脑室穿通伤应尽早清创,并放置引流管充分引流或注入药物[2]。 本组火器性颅脑穿透伤5例,1例保守治疗;4例早期开颅清创,2例于对侧半球切口取出弹头 ,2例未取弹片。
, 百拇医药
    2.3 颅内血肿处理

    早期清创可以改善病人预后,对于GCS评分3~8分的病人尤其重要[3]。因严重增高 的颅内压多由并发颅内血肿造成,所以尽早清除血肿能够挽救其中大部分病人生命。本组GC S评分3~8分者8例,大量颅内血肿5例,发生脑疝3例。伤后6h内手术6例,12h内手术1例;去 骨瓣及硬脑膜开放减压6例;术后28d GCS评分重残5例,中残3例。7例随访180d,其中重残1 例,中残4例,良好2例。

    2.4 颅骨缺损处理

    本组早期清创同时整复碎骨片、修补骨窗24例,17例于大块碎骨片上钻细孔并用 丝线连接成型,小块碎骨片去除;7例小块碎骨片较多,去除则无法修补骨窗,故应用医 用耳脑胶将碎骨片粘合塑型,修补骨窗。碎骨片均用庆大霉素盐水(16万单位/L)或聚氨碘 酮液浸泡30min.夏佐中等[4]报道,开放性颅脑损伤的颅骨碎片经1∶1 000庆大霉 素溶液浸泡30min,再做细菌培养,28例中25例无细菌生长。本组24例术后均无感染发生, 伤口一期愈合。所以利用经处理的颅骨碎片于早期清创术中进行颅骨修补,可以一期修复颅 骨缺损,并可避免二次手术,但应限于颅内压无明显增高者。
, 百拇医药
    2.5 颅底骨折处理

    额部损伤常并发眶部骨折、颅底骨折、脑神经损伤及脑脊液漏。额眶复杂性损伤中,视路损 伤最为常见[5,6],应尽早切除视神经管骨折片以解除神经压迫,矫正颅眶畸形 和修补脑脊液漏,以利于脑神经功能恢复,避免脑脊液漏引起的颅内感染。本组有6例复杂 性额眶损伤,均有视神经损伤,4例脑脊液鼻漏,伤后12h均开颅清创,无颅内感染发生,术 后28d 2例视力明显改善。

    作者简介 吴晞,男,1967年4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忠诚主编.神经外科学[M].第2版.武汉:湖北科 学技术出版社,1998.317

    2,李 兵,章 翔.颅脑火器伤的实验与临床研究[J].国外医学神经 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6,23:254
, 百拇医药
    3,谢培增,董文度,袁驾南.颅脑开放性损伤的处理[J].中华神经外 科杂志,1993,9:347

    4,夏佐中,李映良,梁 平,等.小儿颅骨碎片成形术[J].中华创伤杂 志,1996,12:255

    5,石祥恩,王忠诚,郝建忠,等.复杂性颅眶损伤1期手术治疗[J].中 华创伤杂志,1996,12:227

    6,Benzil DL, Robort E, Dagi TF, et al . Early single-stage repair of complex craniofacial trauma[J]. Neurosurgery,1992,30:166

    (2000-03-30收稿 2000-06-2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