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综合临床
编号:10290760
开放性颅脑损伤颅骨碎片一期植骨15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浩 王刚 魏勤安 吴小平 赵发明 荆玉玲

    单位:四川省绵竹市医院 6182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34 1995年8月~1999年10月,我们选取15例开放性颅脑损伤患者的颅骨碎骨片,经消毒杀 菌后行一期植骨,均获成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2例,女3例;年龄7~64岁,平均34岁。受伤 距手术时间2~9.5小时,平均3.7小时。

    1.2 受伤机制与临床特点 加速伤11例,减速伤4例。入院时GCS:9~1 2分5例,13~15分10例。左额开放性颅脑损伤伴左额骨眶部骨折1例,右额颞开放性颅脑损 伤伴左上肢轻瘫2例 。15例开放性颅脑损伤中9例见挫碎脑组织外溢及伤口少量毛发、泥沙等异物污染,但均无 明显的急性炎症征象。
, http://www.100md.com
    1.3 骨折部位与碎骨片情况 15例均为开放性、凹陷性、粉碎性骨折, 其中左额2例,右顶 6例,左顶2例,右额顶2例,右额颞3例。15例碎骨片总数64块,每例平均4.3块。碎骨片大 小:1.5 cm×2.0 cm~3.5 cm×4.0 cm,平均2.0 cm×3.0 cm。凹陷深度:1.0~3.5 cm。 其中1例左额部开放性骨折,有多条骨折线经眶上缘及眶顶延及眶尖,致左眶额部结构严重 破坏;同时有一1.0 cm×1.5 cm大小之游离碎骨片陷入左额叶内深达5.0 cm。骨窗范围4.0 cm×3.0 cm~7.5 cm×6.0 cm。

    1.4 碎骨片处理 术中将取下的碎骨片清洁,尽可能保留碎骨片上的骨 膜,骨折片周边稍 加修剪后,将准备完毕的碎骨片(含2例有骨膜相连者)用3%的双氧水浸泡5分钟,继之以2%菌 必 灭盐水和替硝唑液浸泡共1.0~1.5小时,全组经消毒杀菌处理后的碎骨片均取部分标本送培 养,结果全部阴性。

    1.5 手术方法 全组均在全麻下完成手术,其中成型皮瓣开颅10例;伤 口延长呈“S”形切口 开颅5例,头皮切口的选择以良好显露骨折区为宜。常规将骨缺损周边咬剪整齐,在眶缘附 近的松动骨折片应尽可能予以保留,但必须经3%双氧水、菌必灭盐水反复灌注杀菌,以提高 植骨成功率。植骨方法:在骨窗相对的两边骨膜及帽状腱膜上,用粗丝线缝合呈栅栏状以完 成“线桥”制作,然后将碎骨片尽可能镶成“整块骨瓣”后放置在“线桥”上,并以丝线固 定;对于3块以上的多块碎骨片应在骨片上钻孔后再编 织成“整块骨瓣”。
, 百拇医药
    1.6 结果 本组15例术后伤口Ⅰ期愈合,无一发生感染。全组均得到出 院后4个月至3年零10个月的门诊随访,平均2.34年。经CT或头颅X线片复查,无一例发 生颅内感染,植骨生长良好,外观符合解剖和美容要求。

    2 讨论

    传统和规范的开放性颅脑清创术原则是将碎骨片彻底清除,术后遗留不同程度的颅骨缺损并 于 术后至少半年再次行颅骨成型术[1]。目前颅骨成型术的方法甚多[2~4] ,但因其为人工合成材料,成型修补术后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排异反应等副作用。王兆铭等 [3]报告76例钛板成形术,8%患者存在强烈的冷热反应和慢性切割。因此,近年来人 们的兴趣又多集中在各种形式的自体骨成型术上[5~7],它不仅能达到良好的骨性 愈合,而且无排异反应等副作用。然而这些实验研究及临床报告显示,对开放性颅脑损伤的 治疗均需两次手术。本文报告15例均是在颅脑清创的同时,将经过处理后的颅骨碎片原位再 植 ,一次手术完成了颅脑清创与颅骨成型术。既避免了颅骨缺损综合征,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 负担与精神压力。根据15例处理结果,作者的初步体会是:①创伤距手术时间应限制在12小 时之内,且越早越好;②创面污染程度不严重,因此,它的手术指征只适合于部分患者;③ 伤口及碎骨片应经严格地消毒和杀菌处理:即以含庆大霉素生理盐水及3%双氧水逐层反复清 洗创腔,碎骨片(包括2例有骨膜相连)用3%双氧水浸泡后,再分别用2%菌必灭盐水及替硝唑 液浸泡共1.0~1.5小时。④“骨瓣”的制作尽可能选择相对较大的骨片,两块骨片可直 接以丝 线捆扎法完成“骨瓣”制作(2/15)。若超过3块者(含3块)应将杀菌后的骨片经钻孔后以丝线 或不锈钢丝编织成“骨瓣”(13/15);亦可试用生物胶粘合固定法,栅栏样的“线桥”起稳 定“骨瓣”防止其下陷损伤脑组织的作用。⑤其他清创步骤更应严格,硬脑膜必须严密缝合 ,将开放性脑损伤变成闭合性脑损伤。⑥应取部分碎骨片行常规细菌培养,以便当发生 感染时指导临床用药。⑦手术最好在全麻下施行,时间尽量缩短,减少空气污染因素。
, http://www.100md.com
    本组采用的方法,通过实践证明可行性、科学性都基本具备,可在类似损伤的患者处理中 ,作为一种借鉴和术式选择。这种完全与传统手术清创原则相反的方法,并非我们刻意创新 ,而是出于一例左额眶严重开放性颅脑损伤的病例,若按传统清创术的原则,则应将碎骨片 全部清除致该患者的眉弓、眶外侧壁缺如,不仅外形不雅,即使成型修补术亦难圆其貌。 为 此,我们被迫采用一期植骨法,却意外地首获成功。虽然本组15例均获成功,但因例数尚少 ,要成为规范化的手术尚为时太短,需进一步完善。

    参考文献

    1,易章超.颅骨缺损修补成形术.见:邱绪襄,廖文满,主编.颅脑损伤(新编本). 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46-347

    2,文经伦.颅骨修补术86例体会.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89,4(1):61

    3,王兆铭,王泽泉.钛板颅骨成型术.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89,5(4):307
, 百拇医药
    4,张景胜,刘 迪,王爱莲,等.庆大霉素-骨水泥结合修补颅骨缺损的实验及 临床应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0,6(1):37

    5,张 弘,刘芷明,朱 侠,等.自颅骨低温冷藏再植的研究与应用.中华神经外 科杂志,1994,10(4):205

    6,孙振荣,石祥恩,王忠诚,等.深冷冻保存自体颅骨修复颅骨缺损.中 华创伤杂志,1997,13(6):388

    7,陶智潞,程守先,程爱国,等.结合血管的游离肋骨-前锯肌-皮肤复合组织 瓣颅骨成型术(附4例报告).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0,6(1):24

    2000-01-18

    2000-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