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0762
睾丸扭转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朱继峰

    单位:江苏省沛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22160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351 我院从1984年1月~1999年5月共收治睾丸扭转26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6例,年龄从出生6 h到35岁不等,其中新生儿3例,8~18岁20例,22~35岁3例,左侧睾丸15例,右侧睾丸11例,合并隐睾4例,嵌顿疝3例,单纯阴囊水肿5例,水肿并青紫瘀斑17例。入院前以睾丸附睾炎治疗13例,以睾丸钝挫伤就诊4例,以睾丸附件扭转治疗3例,合并发热5例,发病至手术探查时间3 h~10 d,术前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查13例,11例明确诊断。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均经手术探查明确诊断。3例新生儿中,1例明确为鞘膜外型睾丸扭转,另2例文字记录不详,余均为鞘膜内型扭转,扭转角度180°~1 080°。手术所见:睾丸鞘膜腔内压力较高,均有血性渗液,其中6例有臭味脓血性液体。患睾坏死切除21例,同时行对侧睾丸固定8例。所切标本病检报告为睾丸出血性梗死及变性坏死,合并化脓性感染6例。对18例睾丸切除的患者随诊5年以上,未发现对侧睾丸再发生扭转,5例患者已生育。保留的5例患睾,扭转整复后给以阴囊内固定术,随诊3年以上,其中2例睾丸变软萎缩。

    3 讨论

    睾丸扭转从新生儿到78岁的老人均可发病,新生儿期及青春期是发病的高峰期。睾丸扭转可分为鞘膜外型及鞘膜内型,前者主要见于新生儿,后者多见于青春期男性。睾丸和精索畸形是导致扭转的重要原因,提睾肌的痉挛也可导致睾丸扭转。睾丸扭转可在睡眠中发病,剧烈的体力劳动、性生活、寒冷也是扭转的诱发因素。

    除新生儿外,睾丸疼痛是本病的重要症状,疼痛常进行性加重,沿精索向上放射到下腹部,可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阴囊肿胀青紫淤斑,触疼明显,极易与急性感染相混淆,但睾丸肿大上抬横位是本病的特异性体征。体检时可发现Prehn征阳性,由于睾丸扭转到专科就诊时常已耽误了好长时间,高度肿胀的阴囊,睾丸坏死后合并的感染,都掩盖了该病的特异性体征,给诊断带来困难。本组有2例为在校的中学生,患病后多处求医,以附睾炎抗菌治疗阴囊肿痛无好转且伴有发热等全身感染症状,辗转1周余方入我院急诊手术,探查见鞘膜腔内有较多臭味的脓性液体,睾丸坏死成为紫褐色,部分已经液化,只能行患睾切除,鞘膜腔冲洗引流。其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 百拇医药
    彩色多谱勒血流显像(CDFI)可清楚显示睾丸包膜动脉,向心排列动脉及部分回旋支的血液灌流情况,故可作为诊断睾丸扭转的可靠性检查。但在小儿由于血管太细小,要清楚地显示分支血管的灌流情况较为困难,仅能看到彩色血流的点状搏动。睾丸不全扭转时血流减少,而完全扭转时则无血流信号。急性附睾炎时,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增多,表现为色彩及亮度的增加。CDFI诊断睾丸扭转国外报道准确率可达81.8%~90%[1],国内叶传忠等报道,经手术证实的CDFI诊断准确率为100%[2]。本组行CDFI检查13例,11例拟诊为睾丸扭转,准确率达85%。

    分析本组资料复习有关文献,笔者认为该病的误诊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1)临床医生对睾丸扭转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出现的睾丸肿痛仅满足于“感染”的诊断,睾丸在缺血坏死萎缩时,局部肿胀可减轻,常误认为感染得到控制,最终使睾丸失去救治时机。(2)病史分析及体格检查时不够仔细。睾丸扭转常自发起病,多见于青春期男性,发病前常有剧烈活动或睾丸受外力作用史,睡眠或安静时突然出现睾丸剧痛也是重要的诊断依据。体检时见睾丸上抬横位,Prehn征阳性,提睾肌反射消失。CDFI提示睾丸血供减少或无血流信号。(3)对原因未明的睾丸肿痛,未能果断地手术探查。睾丸缺血时间是影响患睾存活的重要因素,睾丸扭转者在5 h内手术复位,睾丸获救率约为83%,在10 h内则为70%,超过10 h,仅为20%[4]。对诊断睾丸扭转尽管有许多辅助检查可以利用,但并非所有医院都有可利用的检查设备,因此对阴囊内急症不必在鉴别诊断上花过多的时间,更为明智的做法是积极手术探查。本组有7例,发病6 h内行阴囊切开探查,保留患睾5例。故手术应力争在发病后5 h内完成。若探查发现睾丸扭转坏死,应行睾丸切除术,合并有化脓性感染者,应冲洗术野,使引流通畅。若扭转之睾丸尚有生机,在扭转整复后应使用温盐水湿敷,1%的利多卡因精索根部封闭,观察15 min证实睾丸精索血供确实恢复,再行睾丸固定术,术后使用扩血管药物及降低血液粘稠度的药物,如低分子右旋糖酐、复方丹参、罂粟碱、阿斯匹林等,以改善血供,预防血管损伤后的血栓形成。即使探查为附睾炎,也可切开睾丸鞘膜腔和附睾包膜以减压引流,不仅可减轻疼痛,还可促进愈合缩短病程,且无其它不良后果。

    4 参考文献

    1,王东文,佟 锦. 睾丸扭转. 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1990,10:145~147.

    2,叶传忠,李启镛,陈仕平,等. 12例睾丸扭转诊治体会.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4,9:292~293.

    3,曲孟泰,邹永清. 儿童阴囊内急症. 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1991,11:221~224.

    4,黄澄如,主编. 小儿泌尿外科学.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230~23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