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号:10290774
右室型单心室合并单冠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连民 侯义华 吴学胜 张凤莉 王士军

    单位: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放射科,黑龙江牡丹江157011

    关键词:心脏缺损;先天性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635

    [中图分类号]R541.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8-1062 (2000)06-0452-01

    One case of right-side right ventricular main chamber with single coronary abnormity

    WANG Lian-min,HOU Yi-hua,WU Xue-sheng,ZHANG Feng-li,WANG Shi-jun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Radiology,Mudanjiang Cardiovascular Hospital,Mudanjiang Heilongjiang 157011, China)

    病例男,3岁。心率100次/分,血压12/8kPa,心律齐。口 唇轻度紫绀,心前区轻度隆起,L3.4可触及收缩期震颤,并可 闻及GⅢ/6较粗糙的收缩期杂音。心尖区闻及Ⅱ-Ⅲ/6G吹风性 收缩期杂音,L2第二音亢进,轻度杵状指趾。心电图:窦性 心律,电轴左偏-55°、左前分枝传导阻滞,右心房肥大, T波有异常改变。平片:肺血减少,主动脉结增宽,肺动脉段 饱满,右心室增大。心胸比率:0.55。超声心动图:先心病、 右室双出口并室缺、房缺,右位主动脉弓。造影所见:主动 脉、肺动脉共同起自解剖右室(主要心室),右室右下方可见一 肌小梁光整的憩室样小腔,为残余的左心室。主动脉位于左前 。肺动脉位于右后,肺动脉瓣重度狭窄、瓣上、瓣下亦狭窄 、瓣环尚可(图1、2)。单一冠状动脉起自左冠状窦(图3、4)。再 循环可见房水平左向右分流。一组房室瓣,并可见返流。双股 静脉至髂总静脉处明显狭窄,导引钢丝无法通过。透视下膀 胱巨大,双膀胱畸形,腹部超声证实。
, 百拇医药
    图1,2 正、侧位:显示解剖右室、残余左心室,主动脉、 肺动脉的形态及位置关系。

    图3,4 主动脉正侧位:显示心脏 供血由左冠状窦发出单一冠状动脉供血。

    讨论单心室为少见紫绀性复杂先心畸形,约占先心病的 1%。Elliott将单心室分为三型:①左室型单心室:约占全部单 心室的75%,主要心室为肌小梁光整的解剖左室,二组房室瓣 或一共同房室瓣开口于左室,几乎所有左室型单心室的前上方 均有一肌小梁略粗糙的小输出腔为残余右心室漏斗部。大动 脉连接、位置有多种表现;②右室型单心室:约占全部单心室 的20%,二组房室瓣或一共同房室瓣进入肌小梁粗糙的解剖右 室,主要心室的后下方可见一肌小梁光整的憩室状小腔,为 残存的左心室。二大动脉一般均起自右心室,位置多样;③心 室结构不定型单心室:较罕见,仅占全部单心室的5%左右。 无法区分解剖左、右心室。一般既无输出小腔也无残余左室腔 。大动脉位置多样。单心室伴单一冠状动脉畸形少见报道;1 976~1980年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25例单心室造影检查,其中有2 例伴发单一冠状动脉畸形。本例右室型单心室合并单一冠状动 脉畸形及股静脉狭窄、双膀胱畸形罕见。血液动力学改变为 :体静脉、肺静脉血经右、左心房,共同房室瓣汇入右心室内 混合,心室收缩混合的血液流向二条大动脉。无肺动脉狭窄 者紫绀程度轻,有肺动脉狭窄者紫绀明显。但此患者轻度紫绀 、杵状指趾,可能与心房间左向右分流,或血液在主心腔内 并不完全混合,呈优化的流出方向,使血氧饱和度高的左房血 进入主腔后较多地流向主动脉,而血氧饱和度较低的右房血 较多地流向肺动脉有关。心血管造影及生理资料对各型单心室 的确诊,是否行Fontan手术有重要意义。

    (2000-01-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