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0780
斜颈术后复发的原因探讨及康复指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段君玉 尧小玲 董耀红 朱桃秀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湖北武汉430016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84

    我科从1992年~1999年共收治了536例先天性肌性斜颈患儿,经门诊随访,症状缓解,畸型矫正522例,其中14例术后复发,除1例未治外,13例患儿经精心治疗,均痊愈出院。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本组14例,年龄3~14岁,平均8.5岁,男5例,女9例,左侧4例,右侧10例,术后复发时间1月~1年,平均6个月。14例患儿均头向患侧偏斜,其中11例胸锁乳突肌均有不同程度的紧张,3例胸锁乳突肌不紧张。14例患儿中眼性斜颈3例,其中2例在我院眼科行斜视矫正术而治愈,1例未治而出院,肌性斜颈11例,1例先行颈颌吊带牵引1周后行矫形石膏固定1月,10例再行胸锁乳突肌松解术。13例患儿痊愈出院,9例随访2月~3年,未复发。
, 百拇医药
    病因探讨:(1)因眼性斜颈错行胸锁突肌切断术3例,故应明确诊断对症治疗。(2)因松解不彻底而复发5例,其中2例为锁骨头宽大仅部分松解,1例为胸骨头部分松解,2例为锁骨头、胸骨头均部分松解,说明要手术仔细、松解彻底。某些患者锁骨头扁平宽大,严重患者筋膜及血管鞘也挛缩,均需要彻底松解。术中注意彻底止血,放置引流皮片,以防血肿机化而致复发。术毕将头向患侧旋转,检查下颌骨能否抵达肩部。(3)因术后未行石膏固定或时间太短而复发2例,其中1例仅石膏固定半月,1例未行石膏固定.凡斜颈病程在1年以上的病人,术后必须将头部放置在过度矫正位,至少6~8周,以防止胸锁乳突肌再度挛缩而复发。(4)因石膏固定位置不良而复发1例,行石膏固定后应观察1d出院,并定期复诊,发现位置不良及时纠正。(5)因术后粘连而复发3例,术后应颈部牵引1周,石膏拆除后应进行有效地功能锻炼,以防肌肉粘连。

    2康复指导

    2.1选择手术时机 应尽量避开炎热夏季,以防伤口感染。夏季小孩燥热不适,容易延迟或中断石膏固定,使治疗不到位。
, 百拇医药
    心理护理:由于再次手术,绝大部分家长及患者表现出焦虑、懊恼情绪,不部分甚至指责医务人员。治疗师应耐心向家长及患者讲解复发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消除他们的疑虑、焦急心理,配合好再次手术及治疗。

    2.2术后康复 (1)术后先行颈颌吊带牵引1周,牵引时要注意观察,若出现呼吸困难、双上肢活动受限以及头昏、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暂停牵引,仔细调节牵引方向及重量,做到既达到牵引效果又力求患者舒适,使牵引顺利进行。在颈颌吊带下垫小毛巾,以防压迫患者面部及颈部肌肉及血管,避免压疮.在两侧头面部各垫1小沙袋,以免头部左右移动,影响牵引效果。(2)术后固定要向家属讲清其重要性和必要性,3岁以内患者牵引完后可行颈托固定。指导家长学会使用充气式颈托固定器,注意随时调节充气力度,3岁以上患者须行石膏固定。指导家长12h内用烤灯烘干石膏,石膏未干前避免用手抓捏石膏,以免变形,并注意保持石膏清洁。嘱患者避免快速奔跑及剧烈活动,以免跌跤。不做过度弯腰屈颈等动作,以免石膏断裂。固定时间6~8周,必要时适当延长,中途更换石膏1次,2周复查1次。注意随时保持正确的石膏体位,发现固定位置不良应及时纠正,必要时重新固定。(3)出院石膏拆除后,为避免术后粘连,以及纠正患者的偏头习惯,应指导患者及家长进行系统康复锻炼:患者每天向患侧转动头部50次,每天2次,每次下颌骨均要过患侧肩部。或每天不定时配戴颈托,睡眠及休息时可暂停配带。日常学习及生活中应随时注意摆正头部及肩部,养成正确的站、坐、卧姿,长期的、循序渐进的纠正患者的偏头、斜颈习惯。

    (收稿:2000-3-24),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脊柱侧凸与先天性畸形 > 斜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