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编号:10290790
B超诊断环状胰腺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洪舒拉 李明

    单位:014010 内蒙古包头市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物理诊断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230 患者男性,19岁。因进食后上腹痛,恶心呕吐三月入院,查体:皮肤无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腹软,未触及包块,胃镜检查,提示十二指肠降部狭窄,考虑外压性所致,胰腺CT检查,提示为胰头癌。化验:血尿便常规,血尿淀粉酶均正常。B超检查:胰腺形态正常,头部饱满,实质回声均匀,胰头中心部见十二指肠降部通过,通过的降部管壁稍厚,厚0.4cm,回声减低,管腔变窄,内径0.8cm,胰头上方十二指肠及胃腔明显扩张,并可见频繁蠕动,B超诊断:完全性环状胰腺并十二指肠降部狭窄(图1)。手术所见:胰头未见肿物及炎症。胰头完全包绕十二指肠降部。包绕处十二指肠降部受压变窄,胰头上方十二指肠及胃腔扩张,与B超所见完全一致。

    讨论:环状胰腺比较罕见,根据统计每10000~40000新生儿中有1例,它的形成是由于在胚胎(第5周至第7周)的发育过程中,十二指肠的腹侧始基的顶端未能随肠管一起旋转而继续留在原处所致,绝大部分位于十二指肠降部的瓦特氏壶腹水平,部分或完全包绕十二指肠。

    环状胰腺的临床表现与十二指肠受压的程度密切相关,十二指肠受压程度又取决于环状胰腺的硬度或环绕是否完全,质地较软,部分环绕十二指肠者压迫程度较轻。质地较硬(慢性炎症纤维化),完全环绕时压迫程度较重。完全压迫可在出生后1~2日内即引起症状,部分压迫常因狭窄部位水肿或食物团块堵塞才出现梗阻,多数环状胰腺病例压迫十二指肠第二段程度并不严重,故无临床症状。常由于其它疾病行手术时偶然发现。呕吐是主要临床表现,少数患者的受压部位在瓦特氏壶腹或胆道下端可引起黄疸,本病例为胰头完全包绕十二指肠第二段,且压迫十二指肠第二段较严重,故出现上消化道梗阻症状。本例环状胰腺的超声表明。环状胰腺在B超上有其特征性,即胰头包绕十二指肠第二段。因而只要熟悉解剖,仔细辨认胰头与十二指肠第二段关系确诊并不难,并易与胰头其它疾病相鉴别。

    P:胰腺,UD:十二指肠降部

    图1 环状胰腺

    (1999-08-19收稿,181天刊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