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813
6例颈部贯通伤伴气管损伤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梅 李艳明

    单位:李梅(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李艳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颈部贯通伤;气管损伤;合并症

    我科于1992~1996

    我科于1992~1996-10收治6例枪伤、刀伤所致颈部贯通伤病人。患者入院时呈失血性休克并伴有呼吸困难。我科在抗休克治疗同时行清创缝合及气管切开治疗及术后护理,6例病人均康复出院。

    1 临床资料

    6例均为男性。年龄21~28岁。被他人用枪击伤者2例,刀伤4例。6例病人均有气管损伤,出现呼吸困难,同时因失血较多出现失血性休克。在我科行清创缝合、气管切开、抗休克治疗。术后由于病情重,易出现并发症。经我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与护理,均病愈出院。

    2 护理方法及体会

    气管切开术后,患者较正常呼吸失去水分较多,且与外界直接相通,易并发肺内感染及气管套管内感染。我们采取减少探视人员,病房每日消毒1次,增加室内湿度,每日清洗消毒一次气管套管内管,隔日换气管套管周敷料1次,术后注意吸痰。术后3d有4例出现痰多、痰干。我们采取经气管套管口滴入化痰、抗炎药物,然后嘱患者轻咳,痰自气管深部咳出,再用消毒后的吸痰管吸出。患者感觉呼吸通畅,肺部舒适。经过护理后我们体会到,如气管切开后护理不及时可出现内管或支气管痰块阻塞,出现呼吸困难。如痰多继发肺内感染出现脓痰,经气管套管排出,又可感染伤口。如湿度不够,患者可感到肺部发干,咳嗽,影响患者休息及伤口愈合。

    3 营养护理

    患者因颈部贯通伤,需鼻饲,每日经胃管给予营养液(主要成份为天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微量元素)。注入营养液后注入50ml温开水冲洗胃管。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发现患者营养状况良好,抵抗力较强,伤口无感染。术后营养护理是临床治疗的支持疗法,也是患者早日康复的基础。经过对6例颈部贯通伤的临床治疗与护理,体会到治疗与护理是分不开的,治疗是一个方面,术后护理是辅助治疗不可缺少的环节。特别是气管切开术后护理及颈部贯通伤的营养护理,是患者康复不可缺少的因素。

    (收稿:1999-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