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特种医学 > 临床放射学杂志
编号:10290816
巨大腹腔脓肿CT误诊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海燕 李天顺 王彩燕 李小琴 戴彦庭 李小平

    单位:744000 甘肃平凉地区医院CT室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436 患者 男,63岁。因右上腹部包块1年,伴乏 力、食欲不振、消瘦2个月入院。查体: 右上腹部饱满,腹式呼吸减弱,于右上腹部可扪及 约14cm×14cm×10cm大小之包块,质硬,表面光滑,包块有轻度压痛及反跳痛,腹壁静脉无 曲张。实验室检查: HGB7.8g。

    B超提示右肋缘下9.5cm×8.8cm×12.0cm大小边缘不清的实性包块,诊断为腹膜后恶性 占位性病变。X线全消化道钡餐检查提示右上腹直径约10cm大小之圆形空腔,其壁厚,张力 大,其内可见一液面,腔内无钡剂进入,正侧位观察形态大致相同,肝及肠管受压粘连。诊 断:①右上腹腔脓肿; ②腹腔占位性病变。

    CT扫描: 于肝右叶下缘可见一16.9cm×11.8cm×14.0cm大小混杂密度块影,其边界清晰, 有完整包膜,肿块内密度不均,可见条索状、斑块状软组织影及大量极低密度影相互夹杂 (附图),其CT值为-76~28HU。肝脏、胰腺、肠管及肾脏受压移位。CT诊断:腹膜后脂肪 肉瘤。

    手术所见: 开腹后见右上腹部大网膜与切口下,腹膜粘连呈粘带状,大网膜上有大小不等 的乳黄色结节附着,分离后即见一囊状包块约18cm×15cm×11cm,打开后有大量恶臭气体逸 出,其内大部分为腐败气体,小部分为淡黄色粘稠脓液约200ml及乳酪样脓块,脓肿壁与大 网膜及部分肠管粘连。诊断:①病理性肠穿孔; ②巨大腹腔脓肿。

    病理诊断: ①腹腔脓肿; ②结核性腹膜炎。

    讨论 腹腔脓肿一般多为腹腔手术或胃肠道穿孔后引起,受腹膜腔 的间隙、隐窝所限并以韧带、脏器系膜等作其周壁,脓肿在CT图像呈囊状均匀低密度肿块或 有液平面,其壁厚薄不一,CT值呈水样或略高于水的密度。由于脓肿形成,患者出现高热、 血象升高、腹痛等症状,严重时可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再根据典型脓肿的CT表现,诊断一 般不难。

    该患者早期为结核性腹膜炎,进而引起肠管穿孔而形成脓[ FL)

    肿,由于不规则的抗炎治疗,使脓肿呈慢性过程,脓腔内的脓液部分干涸形成乳酪状脓块, CT表现呈索条状及斑块状软组织影和大量极低密度影。由于脓腔大,脓液少而粘稠,故在CT 片上不能显示脓液之征象,所以,诊断时将乳酪状脓块及气体形成的假象误认为软组织影及 脂肪影;加之不典型临床表现综合在一起故导致误诊为脂肪肉瘤。

    (收稿: 1999-0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