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淮海医药
编号:10290821
母婴同时感染附红细胞体病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高亚丽

    单位:安徽省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233500

    关键词:附红细胞体病;人畜共患病

    淮海医药00036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381

    患儿,男。出生30 d左右开始持续发热,体温38℃±0.5℃,进行性贫血貌。入院时体征:①支气管感染。②Ⅱ°营养不良。③贫血原因待查。实验室检查:Hb 458g.L-1,RBC 2.10×1012.L-1,BPC 130×109.L-1,WBC 142×109.L-1,分类N 0.56,L 0.42,M 0.02,形态正常,网织红6%,附红细胞检查(+),感染率为中度感染,其母亲无临床症状,与婴儿住院后进行附红细胞病追踪调查时,检出附红细胞体。经过庆大霉素、四环素、甲硝唑等药物对症治疗后病愈出院。检查方法采用:①鲜血压片法:取患者静脉血或末梢血抗凝后,用生理盐水约5%稀释,滴于载玻片上,加盖玻片,油镜检查游离于血浆中或附着在红细胞上的附红细胞体。②血片染色法:按常规制成血片,经瑞氏染色后,油镜检查附着在红细胞上或其周围的附红细胞体。

    讨论 附红细胞体病是附红细胞体感染人和动物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病。附红细胞体是一群寄生于细胞、血浆、骨髓的微生物。按后杰氏的药学鉴定手册列为立克次体目。无形体科、血虫体属。是一种感染率比较高的疾病。据有关报道,附红细胞体病呈全球分布,牛、山羊、骆驼、猪、狗、鸡、猫、鼠等都可发病。人感染后临床表现也多种多样,为发热、出汗、贫血、纳差、嗜睡等。50 d婴儿血中检出附红细胞体,在当地尚属首例。母亲呈隐性感染,婴儿急速发病,这可能与婴儿吃奶时发生交叉感染有关。在追踪调查时,发现其家喂养的家畜连续生瘟死亡,这是否是人畜共患?未做出进一步研究。

    (收稿:1999-09-1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