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广西预防医学
编号:10290827
广西非丝虫病流行区IFAT监测结果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小春 麦富贤 潘士贤 吕先纲 谢祖英 廖宁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 南京530021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236

    国内尚未见到非丝虫病流行区 IFAT监测的报道,而广西基本消灭丝虫病后,流行区人群已连续10年血检监测未发现微丝蚴阳性,人群抗体水平也已明显降低,但是否已降到非流行区水平,不甚清楚。为此,我们于1992年选择了广西非丝虫病流行区的人群进行血清抗体的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监测对象与方法

    1.1 监测对象 对非丝虫病流行区兴安县、资源县、隆林县各选择一个500人左右的村,以5周岁以上的居民为监测对象。

    1.2 方法 用定量滤纸从受检者的耳垂或指尖取血,(血滴直径1.2cm,血量约20μl),编号、晾干后放于有干燥剂的塑料袋内低温保存,带回实验室,用本所制作的马来丝虫成虫冰冻切片作抗原按常规进行免疫荧光抗体试验(IFAT)检测。以血清稀释度≥1:20呈现荧光反应为阳性。

    2 结果与分析

    总共检测非丝虫病流行区1502例,其中,兴安县抗体阳性率为2.39%(12/503);资源县为0.81%(4/497);隆林县为1.99%(10/502)。阳性者抗体滴度多为1:20,有3例滴度为1:40;全区基本消灭丝虫病后1986~1994年间,进行血清学IFAT检测2,527,223例, 各监测点人群抗体阳性率不尽相同,最低为1.68%,最高为3.90%,与非流行区人群抗体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一般认为,丝虫病血清抗体能维持10年左右,本次我们对非丝虫病流行区人群进行血清抗体的监测结果也支持了这个观点,同时,本次监测也为今后对流行区人群的血清抗体水平评价提供了对照数据。

    (1999-11-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