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计划免疫
编号:10290834
青海省发现脊髓灰质炎Ⅰ型野病毒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

    单位:本刊编辑部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133 不久前,国家脊髓灰质炎(脊灰)实验室在检定青海省卫生防疫站送检的脊灰毒株中,发现了脊灰Ⅰ型野病毒。经调查,该毒株分离自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1名16月龄男孩,未接种过口服脊灰活疫苗(OPV)。

    该患儿因患单肢急性弛缓性麻痹(AFP)而去诊所就医,经治医师及时作出诊断并报告了疫情。青海省卫生防疫站脊灰实验室及时从粪便标本中分离到了病毒,使这次的野病毒病例被及早发现。

    经病毒基因序列分析证明,该毒株在VPI区段与我国以往流行的脊灰Ⅰ型野毒株的同源性仅77%~83%,而与印度1998年流行株的同源性>98%。这一结果得到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Dr. O. Kew重复试验的证实。据此判断该毒株源于印度。

    专家推测,最可能的传入途径是从陆路由印度经西藏边境传入青海,因为当地无海、空通道。野病毒的输入时间尚待探讨。

    发现该病例的循化县,虽然OPV的报告接种率在90%以上,但据调查,因未能准确掌握实际出生人数,校正后当地的实际接种率估计仅为40%~50%。又从该患儿的堂姐分离到同样的病毒,幸好其堂姐已服苗而未发病。

    卫生部接到报告后,果断决策在当地及周边几个县及时进行“扫荡式”强化免疫,对<9岁儿童1个不漏入户喂服疫苗,所以迄今未出现续发病例。卫生部已要求青海、宁夏、甘肃、西藏等地开展更大范围的“扫荡式”强化免疫行动,并要求四川省配合。

    关于青海发现脊灰野病毒的意义,该毒株的分子病毒学研究结果,本刊将在第二期作详细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