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计划免疫
编号:10290835
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中国青海省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234 中国青海省海东地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乡团结村一队一16月龄无服苗史男性幼儿,于1999年10月12日突然出现急性弛缓性麻痹(AFP),13日即由乡卫生院报到县卫生防疫站。经取麻痹14日以内的双份粪便标本,在省卫生防疫站均检出脊髓灰质炎(脊灰)病毒,后经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国家脊灰实验室判定为Ⅰ型脊灰野病毒。另从5名接触者之一的粪便标本中亦检出同样病毒。

    患儿为撒拉族,该族信仰伊斯兰教,人口约8万人,主要居于循化县。撒拉族多从事商业活动,其男子常活动于青海、甘肃、四川、新疆、西藏以及尼泊尔,并与印度、巴基斯坦、中亚各国人有来往。但患儿及其直系亲属2个月内未曾离开过本县。患儿的两位舅舅常外出经商,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

    发现脊灰病例后,经对循化县、海东地区和青海省进行搜索,未发现野病毒继续循环之迹象。青海省的AFP病例监测自1996年以来是良好的。其非脊灰AFP病例报告发病率>1.5/10万,双份合格粪便采集率为70%~90%。青海省卫生防疫站脊灰实验室是合格实验室,并纳入世界卫生组织(WHO)脊灰实验室网络。周围省乃至整个中国的脊灰实验室监测质量是良好的。现存的AFP病例监测系统似不能漏掉青海省脊灰野病毒的传播或重建这种传播。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国家脊灰实验室在全球脊灰实验室网络,包括美国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WHO东南亚区参考实验室(印度、泰国)的合作下,初步调查表明,该新分离到的病毒其基因序列明显地与中国1994年前(以后无本土脊灰野病毒引起的病例)循环的脊灰野毒株不同,而非常类似(同源性98%)发现于1988~1999年印度中部和北部的野毒株。进一步的基因测序工作仍在进行。虽然患儿及其家人无外出旅行史,所有证据都提示该病毒系近来从邻近的脊灰仍呈地方性流行的国家输入的,这可能是印度的。病毒输入后病毒循环范围尚不清楚,但已开始较大规模的监测和补充免疫(强化免疫和“扫荡”式免疫)以判明循环范围并阻断传播。

    在该病例确诊前(发生麻痹后),青海、西藏曾于11月末对0~3岁儿童实施补充(强化免疫)。其后又在青海省8个地区中的6个地区对0~9岁儿童实施挨门逐户的“扫荡式”免疫。2000年在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大部以及西藏部分地区开展“扫荡式”免疫,约免疫儿童710万。这系2000年1月5~6日第二轮0~3岁儿童强化免疫之外的一次。3月和4月还将对更大范围的2 600万儿童进行免疫。同时加强了AFP病例的搜索和实验室监测。

    中国国家消灭脊灰证实委员会将于3月提出有关的最终报告和建议。在中国这一人烟稀少地区查出病例表明,中国仍保持其高质量的AFP病例监测。高质量的AFP监测在全球消灭脊灰前在任何国家都不能放松。对于其它将来面临输入脊灰的国家而言,中国卫生部对此事做出的反应是卓越的范例。

    (WHO*Wild poliovitus imported into Qinghai province, China. WER 2000, 75(7): 55~77. 訾维廉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