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计划免疫
编号:10290836
预防麻痹型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丽莉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539 在使用口服脊髓灰质炎(脊灰)减毒活疫苗(OPV)不久就发现它会引起疫苗相关病例(VAPP)。在使用系列灭活脊灰疫苗(IPV-OPV)程序前,1980~1995年共发生VAPP 132例。其中52例为健康接种者,41例与接种者有密切接触,7例为与接种者有一般接触。另有32例为免疫力低下者,他们或服用OPV,或与接种OPV者有密切接触。

    VAPP的危险性约为每分发240万剂OPV会发生1例VAPP,而在首剂OPV中每75万人发生1例VAPP。在免疫力正常的人中,83%的接种者和63%的密切接触者是在首剂后发生的。在非免疫缺陷的人中,首剂的危险性是2次及多次服苗的7~21倍。免疫缺陷病人,特别是B淋巴细胞功能紊乱者,患VAPP的危险性最大。自从1997年开始使用系列IPV-OPV程序以来,1997年发生5例VAPP,1998年发生2例。其中3名患儿以前未接种过IPV,首剂或2剂OPV后发生VAPP,1998年的1例VAPP与第3次OPV有关。虽然这些数据表明采用IPV后,VAPP有所减少,但仍需加强监测。

    为消除发生VAPP的危险,美国决定在儿童常规免疫中全部使用IPV。但是这需要在6~18月龄和4~6岁增加2次注射,因为美国目前还无含IPV的联合疫苗。估计可能会因为增加注射次数而降低了接种率,因此进行了观察,无现象表明儿童的接种率而降低。在西海岸2个有自动登记和接种随访系统的健康组织(HMOs)里,评价了12月龄的婴儿接种情况。儿童常规免疫时,首剂为IPV的占36%~98%,与过去接种OPV的比例相似。

    来自其它公立诊所的数据得出相似的结果。在费城的1个市内诊所,152名儿童首剂接种了IPV。在145名再次来诊所的儿童中,144人仍接种了IPV。99%以上的儿童接受了第3次和第4次注射。在佐治亚1个县通过研究6个公共卫生门诊的数据发现,567名婴儿在3月龄接种脊灰疫苗时,有534(94%)名接种了IPV。其中有99.6%的人同时接种了百白破混合制剂、无细胞百白破混合制剂、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疫苗和乙型肝炎疫苗。1996年1月1日~1997年6月30日在俄克拉何马,将IPV作为首剂脊灰疫苗的儿童的比例,1996年为出生儿童的<2%,1997年第1季度为15%,第2季度为30%。目前有80%儿童将IPV作为首剂脊灰疫苗。1995年美国共分发了448?030剂IPV(占脊灰疫苗的2%)。IPV所占比例不断增加,1996年为6%,1997年为29%,1998年为34%,截止1999年8月31日,使用的脊灰疫苗中有69%为IPV,这表明人们逐渐接受了IPV。(CDC.Poliomyelitis Preven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MMWR,2000,49(RR-5):7-8.訾维廉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