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华医学杂志
编号:10290841
白塞病致上矢状窦血栓形成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桂红 鞠奕 龙洁 高培毅

    单位:王桂红(100050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鞠奕(100050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龙洁(100050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高培毅(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神经影像室)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436 患者男,28岁,因头痛、呕吐3个月,加重伴视物模糊半个月,以“高颅压原因待查”急诊入院。患者3年前曾患化脓性扁桃体炎,当地医院给予青霉素及先锋霉素Ⅳ号静脉滴注治疗近2个月。炎症消退后,行扁桃体切除术。术后1个月,在打针及输液处出现小脓包,大小约0.3~1 cm,6~7 d消退。同时出现口腔溃疡,分布于下嘴唇、齿龈及舌尖处,约7~15 d愈合。上述部位的溃疡反复发作,约2个月左右消失。入院前3个月,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头痛并逐渐加重,伴恶心呕吐,为胃内容物,呈非喷射性。不伴言语及意识障碍,无肢体运动及感觉异常。入院前2个月再次出现皮肤、口唇、舌尖、齿龈及龟头等处溃疡,皮肤及口腔溃疡反复发作。龟头处溃疡持续7 d左右消失,未再复发。入院前半个月,头痛呕吐加重,并出现视物模糊,阵发性眼前发黑,伴颈部僵硬感,输液针眼处再次出现溃疡。当地医院MRI报告为右乳突炎。在我院腰穿,压力>350 mm H2O,脑脊液(CSF)细胞数4/ml,白细胞数0/ml,CSF IgG 24 h合成率为12.67 mg/24 h(正常值3~9 mg/24 h),IgG指数0.87(正常值<0.7),寡克隆区带(OB)阳性。体检:神清,语言流利,视力:右0.25,左0.12,双视乳头水肿,周围可见片状火焰状出血,波及黄斑区,无眼部其他损害。颈抵抗二横指,脑膜刺激征阴性,余查体未见异常。入院后进行脑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检查:静脉期上矢状窦后1/3闭塞。入院后给予脱水降颅压、抗凝、激素及维生素类药物治疗20 d,高颅压症状减轻,皮肤及口腔溃疡消退,但视力未见明显改善。

    讨论:Behcet病(BD)引起神经系统受累时,则称为神经白塞病(NBD)。NBD是BD的严重并发症之一,颅内小血管炎是其基本病变。NBD一般在BD基本症状出现数月或数年后发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脑膜脑炎型、脑干型(以脑血管病表现为主)、脊髓型、周围神经病变型、小脑病变型、颅神经麻痹型和良性颅高压型。NBD的DSA多呈现大、中、小血管的广泛狭窄和血栓形成。本病例特点:(1)青年男性;(2)BD发病前有感染史,BD发病后3年出现上矢状窦闭塞的症状与体征;(3)皮肤、口腔、龟头处可见溃疡,反复发作,针刺反应阳性,双侧视力下降,双侧视乳头水肿;(4)辅助检查:头MRI示右乳突炎;脑DSA:上矢状窦后1/3闭塞;腰穿:压力>350 mm H2O;CSF常规、生化正常,IgG 24 h合成率及IgG指数升高,OB阳性。BD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遗传因素、感染及免疫因素可能与发病有关。本病例中,无BD家族史,BD前有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史,感染可能为BD的诱发因素,也可能是其病因。另外,IgG 24 h合成率及IgG指数升高、寡克隆区带阳性均提示中枢神经系统内免疫功能的异常,支持免疫因素参与NBD发病的学说。

    (收稿日期:1999-12-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