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849
3例过敏性紫癜脑出血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方晓彬

    单位:齐齐哈尔市203医院

    关键词:过敏性紫癜;脑出血;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22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较常见的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累及神经系统时可引起脑血管痉挛多发性神经炎,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出血等,但较少见,我科自1979-01~1999-10共收治过敏性紫癜864例,并发脑出血3例,经及时抢救和精心护理,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3例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11岁,64岁,50岁。诊断:过敏性紫癜,分别于入院后第7天、3天、1天出现四肢抽搐,意识不清,头痛、呕吐,伴右肢体活动障碍,CT报告分别为:右侧额叶出血,右侧脑室区出血,左侧外囊区出血,经及时治疗,治愈出院。

    2 观察与护理

    2.1 疼痛的观察与护理

    病人主诉疼痛,多为四肢痛和腹部,护士应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一旦有头痛,呕吐,四肢抽搐等症状,应立即通知医生,同时嘱病人严格卧床,避免活动,加重出血,并密切观察瞳孔,意识状态,做好记录,并做好行CT前准备,及抢救准备。疼痛是病人主诉最多的症状之一,往往短期内得不到缓解,因此,护士应指导病人对此放松技巧,转移注意力等,并依靠药物等治疗,1%奴夫卡因50ml+5%葡萄糖500ml静滴,同时注意有无过敏反应。本组病例中一患儿疼痛较为剧烈,大喊大叫,频繁变换体位,并发脑出血后,给予镇静及脱水治疗。因此,此类病人需严密观察病情,及时发现脑出血的征象,对疼痛病人加强护理,最大限度缓解痛苦。

    2.2 饮食护理

    饮食对病人尤为重要,致敏的食物导致病情复发,护士应了解病人的饮食习惯,制定食谱,避免食用异体蛋白,如鱼、虾蟹、蛋、牛乳,多食水果、蔬菜、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和植物蛋白的食物。

    2.3 皮肤护理

    病人脑出血期间应卧床休息,每2~3h翻身按摩受压部位,并每日擦试受压皮肤一次,并观察病人皮肤出血点,特别是受压部位皮肤出血情况,应保持床单清洁干燥、柔软。

    2.4 环境的护理

    保持病室安静,少动,移入单人房间,限制探病人员,护理与治疗尽量集中,病房每日紫外线消毒1~2次,消毒时注意遮挡病人,定时通风,冬季通风尽量在中午进行,严防着凉感冒,致病情加重。指导病人避免使用羽绒被、毛衣等毛皮类防寒制品,儿童不宜玩弄动物毛皮类玩具。

    2.5 心理护理

    病人痛苦,家属感恐惧,焦虑不安,他们迫切希望医护人员在身边,给予帮助,因此,护士应尽可能与病人在一起,增加他们的安全感,主动向病人介绍该病的病理特点及治疗转归,使患者放松紧张情绪,特别是要使病人放松对疼痛的恐惧,告诉他们随着病情的好转,疼痛会缓解,护士应用丰富的知识,熟练的技术和从容的仪态给予病人心理上的支持。

    (2000-06-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