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编号:10290851
未成年人尿钙与肌酐比值测定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东宝 于宁 崔若兰 袁伟杰 于建平

    单位:赵东宝(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433);崔若兰(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433);袁伟杰(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433);于建平(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433);于宁(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高钙尿症;尿钙;肌酐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321 【摘要】 目的:探讨未成年人尿钙/肌酐(Ca2+/Cr)比值的分布特征、影响因素及其对高钙尿症的诊断价值。方法:对上海1 833例3~18岁未成年人行尿钙、尿Cr普查测定,154例行24 h尿钙定量分析。结果:尿Ca2+/Cr值呈偏态分布,其第95百分位数为0.285,与性别无关,但不同年龄和地区之间略有差异。对高钙尿症诊断的敏感性为98.9%,特异性为59.0%。结论:尿Ca2+/Cr测定是一简便而实用的高钙尿症筛选试验,其标准应考虑受检对象的年龄和所在地区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69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3-0266-02

    Measurement of the urinary calcium to creatinine ratios in non-adult and its significance

    ZHAO Dong-Bao CUI Ruo-Lan YUAN Wei-Jie YU Jian-Ping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 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YU Ning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Medical College)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frequency distribution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urinary calcium to creatinine ratios (Ca2+/Cr) and to evaluate its value on diagnosis of hypercalciuria. Methods: Urinary calcium and creatinine were measured in 1 833 non-adult aged 3 to 18 and 24-hour urine calcium excretion were quantified in 154 selected subjects. Results: The frequency distribution of Ca2+/Cr was shown skews and 95-percentile of Ca2+/Cr was 0.285. The value of Ca2+/Cr was related to age and district where the subjects lived, but not to sex.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the Ca2+/Cr test for hypercalciuria were 98.9% and 59.0%, respectively. Conclusion:A random urine Ca2+/Cr could serve as a simple and useful screening test for hypercalciur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calciuria; urinary calcium;creatinine▲

    [Acad J Sec Mil Med Univ, 2000, 21(3): 266-267]

    1978年Moore等[1]首次采用随意尿尿钙与肌酐比值(Ca2+/Cr)来筛选高钙尿症,但该方法缺乏大样本系统调查,而且其诊断标准不尽相同[2],这可能与人种、地区、研究对象不同有关。本研究旨在探讨上海地区未成年人尿Ca2+/Cr值的分布特征、影响因素及其对高钙尿症的诊断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上海地区未成年人(3~18岁)1 833例,其中男971例,女862例;来自市区幼儿园144例,农村一小学640例,市区一小学483例,市区一中学566例。
, 百拇医药
    1.2 尿Ca2+/Cr测定 全部受检人员留取午餐后2 h随意尿标本1份,测定其Ca2+和Cr浓度,并计算尿Ca2+/Cr比值(mg/mg)。部分儿童留取24 h尿行尿钙定量测定,大于0.1 mmol/kg者为高尿钙症。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资料的正态性矩法检验,百分位值计算,样本比较采用秩和检验及F检验。

    2 结 果

    2.1 尿Ca2+/Cr值分布的一般特点 1 833例尿Ca2+/Cr值经正态矩法检验呈偏态分布(图1),其值为0.103±0.092(范围0.001~0.686)。尿Ca2+/Cr值呈偏态分布,故以百分位值计算较为合理,其第5百分位值(P5)、中位数(P50)及第95百分位值(P95)分别为0.013,0.077和0.285(表1)。故以P95值0.285为诊断高钙尿症的标准。
, 百拇医药
    图1 尿Ca2+/Cr值的频数分布特征

    Fig 1 Distribution of urinary calcium

    to creatinine ratios

    2.2 性别和年龄对尿Ca2+/Cr值的影响 经秩和检验,男女之间尿Ca2+/Cr各参数差异不显著(表1)。而各年龄组差异显著(P<0.05),但9岁前及9岁后各年龄两两之间无差异,因此合并为9岁前及9岁后两组,其P95分别为0.254和0.306。

    表1 不同性别、年龄和地区尿Ca2+/Cr各参数的比较

    Tab 1 Urinary Ca2+/Cr in various sex, ages and district Item
, 百拇医药
    n±s

    P5

    P50

    P95

    Total

    1 833

    0.103±0.092

    0.013

    0.077

    0.285

    Male
, 百拇医药
    971

    0.103±0.097

    0.013

    0.074

    0.298

    Female

    862

    0.104±0.086

    0.015

    0.079

    0.273

    ≤9 ages

, 百拇医药     637

    0.096±0.075

    0.014

    0.078

    0.254

    >9 ages

    1 196

    0.107±0.099*

    0.013

    0.076

    0.306

    Rural subjects
, 百拇医药
    640

    0.079±0.067

    0.011

    0.062

    0.212

    Urban subjects

    483

    0.121±0.107

    0.015

    0.089

    0.337

    *P<0.05 vs ≤9 ages; P<0.05 vs rural subjects
, 百拇医药
    2.3 地区对尿Ca2+/Cr值的影响 年龄匹配的市区和农村小学生尿Ca2+/Cr比较,市区高于农村,其P95分别为0.337和0.212。

    2.4 尿Ca2+/Cr诊断高钙尿症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1 833 例受检者尿Ca2+/Cr>0.283共61例,<0.013共43例,并随机选取Ca2+/Cr值介于两者之间儿童共50例,全部测定24 h尿钙定量,结果Ca2+/Cr>0.285组其24 h尿钙显著高于其他两组,3组分别为(mmol/kg): 0.078±0.027,0.002±0.001,0.042±0.030(均P<0.01)。Ca2+/Cr>0.285组有36例高钙尿症,诊断高钙尿症阳性率为59.0%,而Ca2+/Cr≤0.285的93例中仅1例出现高钙尿症,阳性率为1.1%;即敏感性98.9%,特异性59.0%。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1978年Moore等[1]首次采用尿Ca2+/Cr值对273例2~16岁的健康儿童行高钙尿症筛查,发现尿Ca2+/Cr值为0.060±0.062(范围0.01~0.73),并以均数加上2或3个标准差作为高钙尿症的诊断标准。与传统的24 h尿钙测定比较,该方法对留取24 h尿困难的儿童以及药物干预高钙尿症疗效判定等方面具方便、实用、可靠、重复性好等优点,被广泛应用。本研究发现尿Ca2+/Cr呈偏态分布,显然以均数加2或3个标准差作为高钙尿症的诊断标准是不妥的,而以百分位值计算较为合理,其P50为0.077,P95为0.285。国内北京[3]、广东[4]地区调查也证实应以P95作为高钙尿症的筛选标准。即便如此,国外的方法由于缺乏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尿Ca2+/Cr的P95文献报道也相差甚大,从0.17到0.35,多数在0.20~0.30之间,而不同的诊断标准,常影响高钙尿症的筛查及药物疗效的判定,因此有必要对尿Ca2+/Cr值的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作深入分析。本研究普查1 833例未成年人尿标本,样本数量是文献[1,3,4]报道的3~8倍,年龄涵盖3~18岁的未成年人,并选择城市、农村等不同地区作比较,发现尿Ca2+/Cr与性别无关,但与年龄相关,随年龄的增大,该值有增高的趋势,表现为9岁前及9岁后其诊断标准分别为0.254和0.306;同时城乡之间也有差异,表现为市区高于农村。这说明年龄和地区的不同是造成尿Ca2+/Cr诊断标准不一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进一步研究发现尿Ca2+/Cr测定对高钙尿症诊断的敏感性为98.9%,特异性为59.0%,提示该检查是一敏感而简便的筛选试验,但特异性较差,假阳性率高达41.0%,故确诊仍需行24 h尿钙定量。此外,本结果显示上海地区儿童高钙尿症筛选标准为0.285,高于北京地区的0.190和广东地区的0.250,这与高钙尿性肾结石的区域性分布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270345)

    作者简介:赵东宝(1965-),男(汉族),博士,主治医师,讲师

    【参 考 文 献】

    [1] Moore ES, Coe FL, McMann BJ, et al. Idiopathic hypercalciuria in children: prevalence and metabolic characteristics[J]. J Pediatr, 1978, 92(6):906-910.

    [2] Aladjem M, Barr J, Lahat E, et al. Renal and absorptive hypercalciuria: a metabolic disturbance with varying and interchanging modes of expression[J]. Pediatrics, 1996, 97(2):216-219.

    [3] 魏 珉,徐宝梅,徐卫真,等. 北京儿童的特发性高钙尿症[J]. 中华儿科杂志,1991,29(5):258-259.

    [4] 余林泉,陈述枚,顾熊飞.特发性高钙尿症与红细胞膜钙泵活性的研究[J]. 中华儿科杂志, 1993,31(6):338-340.

    【收稿日期】 1999-10-26

    【修回日期】 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