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肝胆胰外科杂志
编号:10290860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早期手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胥基泰 王万俊 宋锡民 张津莲

    单位:天津第272医院外一科,天津 300020

    关键词:胆囊炎;结石性;手术治疗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335

    [中图分类号] R65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1954(2000)03-0134-01

    我科自1985年1月至1999年12月共收治急性结石性胆囊炎126例,其中早期手术治疗99例,占同期收治病例的78.6%,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9例中,男38例,女61例。年龄28~80岁,平均54岁,60岁以上54例,占54.5%。合并冠心病6例,高血压病8例,糖尿病6例,慢性气管炎10例,支气管哮喘1例,伴有黄疸4例,心电图示心肌缺血14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式和结果 本组99例均采用早期手术治疗,其中胆囊切除90例,胆囊大部切除5例,胆囊切开取石加胆囊造瘘4例。住院最长20天,最短10天,平均12天。手术并发症:术后有4例并发切口感染,1例切口脂肪液化,均痊愈,本组无胆瘘、胆总管损伤及手术死亡病例。

    2 讨论

    2.1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手术时机的探讨 对于急性结石性胆囊炎何时手术

    治疗为宜尚有争议,目前有两种意见,一是主张尽量采取非手术疗法,待病情缓解后再择期手术,以减少手术的并发症和病死率。另一种意见是对患者的全身情况经过短时间积极有效的处理,如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治疗糖尿病,对心血管系统加以了解并作必要的处理,尽可能早期手术处理,力求避免发生胆囊坏疽及穿孔[1]。本组99例均采用早期手术治疗,对多数患者施行了胆囊切除或大部分切除,彻底清除了病灶,缩短住院时间,避免胆囊坏疽及穿孔,从而降低病死率。根据本组资料观察,笔者认为,急性结石性胆囊炎病人入院后,一般经过12~24小时的积极术前准备后,采取早期手术是比较安全有效的。
, 百拇医药
    2.2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手术方式的选择 采用恰当的手术方式是手术成败的关键。本组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三种基本手术方式,即胆囊切除、胆囊大部切除、胆囊切开取石胆囊造瘘术。

    胆囊切除能彻底清除病灶,凡是能切除者尽量采取此术式。我们全部采用右肋缘下斜切口,术中主要辨清胆囊管、肝总管、胆总管和胆囊动脉这四个主要结构,尤其是Calot三角区。如果胆囊肿大影响术野,可先行穿刺减压。由于病变程度不同,多数胆囊周围组织有粘连,当Calot三角区解剖不清时,不能勉强采用顺切胆囊,可逆行切除胆囊或顺逆结合。对于炎症严重者,则采用胆囊部分切除,又称胆囊粘膜剔除术。我们用此法治疗严重急性结石性胆囊炎5例,术后切口感染2例,未发生胆总管损伤和胆瘘。笔者体会:对于结石嵌顿所致严重的化脓性坏疽性胆囊炎,因Calot三角解剖不清者,胆囊大部切除不失为一种简单有效的手术方式,可以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或避免胆道损伤和出血,效果满意。

    对于极少数并存病多,且危重的高龄患者,不能耐受长时间胆囊切除,甚至不能耐受胆囊大部切除的患者,宜行胆囊切开取石加胆囊造瘘术,待度过危险期,于3个月后再行胆囊切除。

    作者简介:胥基泰(1954-),男,重庆万州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M].第5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385.

    [2] 刘金钢.老年急性胆囊90例临床特点[J].实用外科杂志,1992,6:310.

    收稿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胆管炎 > 结石性胆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