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编号:10290882
高砷煤所致皮肤角化继发皮肤癌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杜晖 周运书 程明亮 张信江 翟娅 陆洪潮 常君 吴国刚 邱锦林

    单位:杜晖(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周运书(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程明亮(贵州省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贵州,贵阳,550004);张信江(贵州省遵义医学院,贵州,遵义,563000);翟娅(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陆洪潮(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常君(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吴国刚(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邱锦林(贵州省兴仁县卫生防疫站,562300)

    关键词:高砷煤;皮肤角化;皮肤癌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121 摘 要:目的 了解燃煤型砷中毒皮肤角化点继发皮肤癌变的情况。方法 采用流行病学调查及必要的临床体症结合有关回顾性调查资料进行。结果 通过15例砷中毒患者的追踪观察得出:砷中毒病人皮肤角化到癌变的间变期初步认为在15年以上,平均为17.5年,角化部位的外伤不易愈合,且易发生感染,是加速癌变的诱因,并分析了手、足皮肤角化点癌变发生率高的各种因素。结论 砷中毒病区的中毒患者,角化部位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应首先考虑癌变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9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1-0060-02

    The observation of secondary skin cancer of hyperkeratosis of

    skin caused by hyperarsenic coal

    DU Hui,ZHOU Yun-shu,CHENG Ming-liang,et al

    (Southwest Prefecture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Guizhou Province 56240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ituation of secondary skin cancer of hyperkeratosis of skin spot caused by coal-burning type of arsenic poisoning.Methods We carried out it by the investigation of epidemiology and necessary clinical signs with the data from retrospective survey.Results We have got the result by tracing observation to 15 patients of arsenic poisoning:that there are more than 15 years from hyperkeratosis of skin caused by arsenic poisoning to cancer,average 17.5 years.The injury of hyperkeratosis is difficult to heal and it is easy to get bacterial infection.It is the reason of accelerating cancerous change.We also analysed all sorts of factors why the cancerous change rate is so high on the hyperkeratosis of hand foot skin.Conclusions The patients in arsenic poisoning endemias,on whose body the cancer of hyperkeratosis position appears,can't renew health for a long time.We should first consider the possibility of cancerous chan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yperarsenic coal;Keratosis of skin;Cancer of the skin▲

    兴仁县交乐乡是国内外罕见的燃煤型砷中毒重病区之一,1976年该地区因燃用高砷煤而发生砷中毒病人877例,1991年中毒病人增至1 548例,1998年病例已达2 000余人。病人普遍掌跖皮肤过度角化,呈明显的疣状、鸡眼状,并持续加重。自1991年以来,已有15例病人角化点继发癌变,大部分病人相继死亡。现将15例皮肤癌患者的追踪观察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5例皮肤癌患者均由我州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医学院、解放军44医院分别确诊为磷癌。按过去有关标准判定[1]均为砷中毒重度病人。所有病人分布于砷中毒病区的9个自然村寨。14例均为1976年中毒病人,1例1990年中毒发病。其中男12例,女3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34岁,平均55岁。
, 百拇医药
    1.2 调查方法 统一表格,对所调查对象填写清楚姓名、性别、年龄、地址、砷中毒发病时间、癌变部位、临床症状、诊断医院、治疗情况、癌变发生日期。对部分死亡病人作追踪调查和回顾性调查填写,所有病例均结合1991年砷中毒病人普查个案调查表和有关医院提供的病例材料,对15例病人从皮肤角化到继发皮肤癌的临床表现及病理改变作系统描述。

    2 结果

    2.1 癌变概况 15例病人皮肤癌发生部位分别为:手掌5例、脚掌2例、手指3例、腋下2例、腹部2例,颈部1例,从角化到继发癌变的时间为:21年3例;20年4例;17年3例;16年2例;15年2例;6年1例,平均间变期为17.5年。1990年发病最晚1例因在1996年期间赤脚采煤而使足跟角化点外伤所致。5例病人通过手术治疗,其手术4次者1例,3次者2例,2次者1例。自1998年止,15例皮肤癌患者已死亡10人,病死率高达66.7%。

    2.2 临床症状 15年皮肤癌患者掌跖皮肤严重过度角化(见封三图1~图4),呈明显疣状、鸡眼状,并融合成片。大多数角化点高出皮肤1~2mm,少数可高出皮肤3~4mm,其表面粗糙、坚硬、皲裂,边缘界线不清,部分产生凹陷,致使手足活动受限,时有压迫疼痛感。其它部位的角化点与其相似。此症状可持续加重达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直至死亡。
, 百拇医药
    15例癌变患者首先出现个别角化点边缘红肿,压迫剧痛,继而组织液渗出,直至溃烂呈典型的菜花样。4例病人手、足因外伤引起感染而形成经久不愈的溃疡,由于多次局部手术未能彻底清除病灶组织,从而加重了病灶部位组织的异常增生,疼痛加剧,边缘浸润等症状。病人普遍病灶点周围组织相继腐烂,脓血混合物不断外溢而形成较大瘘管,1995年深入现场调查发现,1例液流出物伴有蛆的生长,致使疼痛不断加剧,彻夜大叫呻吟,病人均盼望迅速切掉疼痛部位和产生自杀念头。最终因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癌细胞转移扩散,多系统受到损害,身体剧烈消瘦而死亡。死后部分皮肤均有发黑现象。

    2.3 病理观察 根据有关医院病理室所提供的检验报告显示:皮肤组织表皮角化增生,间质内有较多的慢性炎症细胞浸润,鳞状上皮细胞核异常增大,染色质粗糙,且分布不均,核畸形明显,整个片子呈现细胞体积大,且大小不一,我省贵阳医学院病理室电镜显示,细胞质内有多量电子密度高的黑色素小体,小体园形,大小不一,细胞核增大,有异形分裂,呈典型癌变现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关于砷中毒致皮肤癌国内外已充分肯定。日本、美国、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十多个国家均有报道[2]。我国新疆、内蒙[3]、台湾也有类似病人发生。所有中毒主要由工业污染,和含砷药物的应用及水源砷含量高所致。而由燃用高砷煤引起的砷中毒继发皮肤癌至今国内外均未见报道。

    长期治疗实践证明:各种驱砷药物的应用仅对非皮肤病症有所改善,而对皮损的康复效果甚微[4]。角化病灶可伴随患者终身。有关专家认为皮肤过度角化呈疣状,鸡眼状的现象属原位癌表现。

    另外,观察表现,病人从角化到癌变的间变期较长,除最晚发病的1例因明显的外伤所致外,其余间变期均在15年以上,平均为17.5年,与美国所报导的18年[5]基本相近,因此,初步认为砷中毒病人皮肤过度角化达15年以上,其继发皮肤癌的可能性较大。
, 百拇医药
    从4例外伤所致皮肤癌的患者表明:砷中毒皮损外伤不易愈合,且容易发生感染,是皮损加速癌变的重要因素,因此,避免皮损部位的外伤感染,是预防皮肤癌变的一个重要因素。

    整体观察情况表明:15例皮肤癌病人癌变部位多以手、足较多。其他部位次之,其原因可能与手、足部位皮肤受损严重,及长期劳动和行走的压迫与摩擦,致使角化症状不断加重所致,又因该部位易造成外伤感染,从而促进了癌变的缘故。

    总之,砷中毒病区的中毒病人,凡是在典型的皮肤角化部位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均应考虑癌变的可能。

    (本工作得到贵州省黔西南州顶效中学许玲老师的支持,表示致谢)■

    基金来源:贵州省卫生厅地方病专项经费资助

    作者简介:杜晖,男,1959年生,副主任医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国荃,肖碧玉,钱戊春,等.天然高砷井水引起的慢性砷中毒[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4,18(2):105.

    [2]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砷的环境卫生标准[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29-131.

    [3]乌日娜,霍尔查.地方性砷中毒继发皮肤鳞癌一例报告[J].内蒙古地方病防治研究,1993,18(1):33.

    [4]周运书,周代兴,郑宝山,等.燃煤型砷中毒20年不同环境下的流行病学调查[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1):1-4.

    [5][美]安全饮水委员会.饮水与健康[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93-194.

    收稿日期:1999-04-07

    修订日期: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