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0887
胸部结节病16例的X线表现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卢梓明

    单位:511500 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649 胸部结节病症状轻微,多数人可无症状或在胸部常规检查时发现,预后好,经治疗可完全吸收。现将我院16例胸部结节病的X线表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胸部结节病16例,其中男6例,女10例,年龄最小32岁,最大65岁;经临床和病理学证实13例,另外3例属临床证实,患者经住院作多项检查,已排除结核和淋巴系统肿瘤或其它转移瘤,临床符合结节病,经治疗后吸收。

    1.2 X线表现 单纯以胸内淋巴结肿大为突出表现共11例,胸内淋巴结肿大合并肺部浸润4例,而以肺部弥漫性病变为主仅有1例。胸内淋巴结肿大为本病的主要X线表现,一般呈双侧性,对称性和分叶状,且合并有气管旁淋巴结肿大,严重者可压迫邻近的支气管。胸内淋巴结肿大合并肺部浸润是本病较为常见的X线征,其主要X线表现为肺间质性浸润灶为主,两肺野呈网状肺纹理增强伴有弥漫性小结节,圆形或不规则,大多两侧对称。单纯以肺部浸润为主的表现为弥漫性间质浸润灶。

    2 讨论

    结节病的X线特点:(1)胸内淋巴结肿大,系为双侧性、对称性和分叶状,以侵及肺门淋巴结最常见,其次为气管旁淋巴结;(2)胸内淋巴结肿大合并肺部病变也很常见,多呈双侧性对称性;(3)单纯以肺部间质性弥漫性病变极少见。

    结节病的鉴别诊断:以胸内淋巴结肿大为突出表现的常见病有胸内淋巴结结核和淋巴瘤。胸内淋巴结结核常为单侧性,可侵犯气管旁淋巴结或肺门淋巴结,鉴别诊断较容易。胸内淋巴瘤常以双侧气管旁淋巴结肿大为主,且多数合并肺部浸润,表现为大片肺突变和胸腔积液,而结节病少见。

    (收稿日期: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