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皮肤病学与性病学 > 中华皮肤科杂志
编号:10290890
盘状红斑狼疮患者血清白介素2、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及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海如 俞未一 郑健

    单位: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121

    我们检测了盘状红斑狼疮(DLE)患者血清白介素2(IL-2)、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sIL-2R)、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水平,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一、材料和方法

    1.检测对象:经临床及病理确诊为DLE患者19例,男5例,女14例;年龄31~57岁,平均43.5岁;患者均行血常规、尿常规、血沉、补体C3、抗核抗体(ANA)、红斑狼疮细胞(LEC)检查。另选33例健康献血员为对照组,男17例,女16例,年龄24~46岁,平均38.9岁。上述受检者均晨空腹采静脉血后分离血清,-20℃保存备用。
, 百拇医药
    2.方法:IL-2采用赵满仓等[1]的ELISA双抗体夹心法检测,sIL-2R采用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提供的ELISA试剂盒,TNFα采用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的RIA试剂盒,按说明书操作。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二、结果

    1.19例DLE患者的血、尿常规、补体C3均正常,LEC检查均阴性。只有1例45岁女性患者血沉为27mm/1h,ANA阳性(+)。

    2.DLE患者血清IL-2、sIL-2R、TNFα的水平:19例DLE患者中,有16例血清IL-2显著下降,17例患者TNFα水平降低,18例患者的sIL-2R含量明显升高,详见附表。从表中可见,DLE患者IL-2、TNFα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而sIL-2R则显著增高(P〈0.01)。

    附表 DLE患者血清IL-2、sIL-2R、TNFα水平的变化(±s)
, 百拇医药
    组别

    例数

    IL-2(U/ml)

    sIL-2R(U/ml)

    TNFα(μg/L)

    对照组

    33

    3.79±1.18

    302.0±105.3

    1.21±0.27

    DLE

    19
, http://www.100md.com
    1.67±0.96

    643.7±110.4

    0.83±0.19

    t值

    -

    2.523

    3.017

    2.489

    P值

    -

    〈0.05

    〈0.01

    〈0.05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我们的检测结果表明,在19例DLE患者中,仅1例血沉加快和ANA阳性,其余均基本正常;患者的血清IL-2(16/19)、TNFα(17/19)水平显著降低(P〈0.05),而sIL-2R(18/19)水平却显著升高(P〈0.01),与文献报道SLE细胞因子的变化相近[2]。提示DLE患者血清中升高的sIL-2R可与IL-2R竞争结合IL-2,影响T细胞的增殖反应和B细胞的功能[3]。DLE患者血清TNFα水平的低下则导致巨噬细胞产生IL-1、IL-6的能力受到影响,从而对T细胞的活性、IL-2R的表达、诱导B细.胞增殖分化和产生抗体的能力产生影响[2]。本文检测结果表明患者的一般免疫学检查基本正常而细胞因子检测异常,提示DLE可能与SLE有同样的免疫学基础及细胞因子的变化。因此对于DLE患者临床上应仔细询问病史,了解有无全身脏器损害,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以免造成SLE的漏诊。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赵满仓, 刘菊林, 周景林, 等. 人血清白细胞介素2含量的直接测定——ELISA双抗夹心法. 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 1995,7∶26-28.

    2 闫燕华, 高乃庄, 夏致祥, 等.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可溶性IL-2受体水平增高.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1993,4∶20-22.

    3 富宁, 朱迅综述. 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及其生物学意义. 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89,12∶225-228.

    (收稿:1997-02-10 修回:1997-06-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