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编号:10290891
盘状红斑狼疮和唇癌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大权 戴国维 郭传瑸

    单位:马大权 郭传瑸(100081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戴国维(台湾中山医学院)

    关键词:红斑狼疮,盘状;唇肿瘤;癌,鳞状细胞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90103 【摘要】 目的 研究唇盘状红斑狼疮癌变的发病机理及诊治要点。方法 对181例唇癌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 181例唇癌患者中10例(5.5%)癌变来自盘状红斑狼疮。结论 平阳霉素或放射治疗是治疗本病的首选方案。

    Carcinoma of the lips developing in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MA Daquan, DAI Guowei, GUO Chuanbin.
, 百拇医药
    School of Stomatolog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1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clinical study was designed to lear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lip carcinoma developing in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Methods One hundred and eighty-one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lips treated in our department from 1980 to 1995 were retrospectively studied.Results Ten cases of the 181 lip carcinoma (5.5%) had concomitant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DLE) of the vermilion border of the lower lip.Conclusion Bleomycin or radiotherapy is the best treatment for the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pus erythematosus, discoid Lip neoplasms Caricinoma, squamous cell

    红斑狼疮是自家免疫性疾病,分为两种类型:盘状红斑狼疮(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DLE)和全身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DLE是较常见、仅限于皮肤和粘膜的病损;而SLE则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且常有血清免疫学变化;两者可在不同时期发生于同一个体,但为数不多。100多年前一些学者已认识到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病变可以发生癌变,但未引起足够重视。现将我们收治的唇癌患者中明确与DLE有关者报告如下,探讨其诊治问题。

    材料和方法

    1980~1995年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颌面外科共收治唇癌181例,其中10例是在DLE基础上癌变,占全部唇癌病例的5.5%。纳入的标准:①皮肤DLE伴唇部溃疡性病变;②虽无皮肤病变,但癌灶切除后病理周界见DLE表现者(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10例盘状红斑狼疮(DLE)癌变者病例资料一览 序号

    性别

    年龄

    (岁)

    DLE病程(年)

    癌变部位

    转移

    治疗

    随访

    病理

    诊断

    下唇

    皮肤
, http://www.100md.com
    1

    男

    38

    11

    11

    下唇

    -

    平阳霉素130mg,肿瘤缩小后切除

    5年无复发

    鳞癌Ⅰ级

    2

    男

    34
, 百拇医药
    8

    8

    下唇、右颊

    颌下

    手术切除及颈淋巴清除术

    术后复发死亡

    鳞癌Ⅰ级

    3

    男

    42

    2

    16

    下唇右侧
, 百拇医药
    -

    放疗70 Gy

    8年健在

    鳞癌Ⅰ级

    4

    男

    55

    4

    -

    下唇两个癌灶

    -

    放疗70 Gy

    2年健在
, 百拇医药
    鳞癌Ⅰ级

    5

    男

    70

    4

    -

    下唇、上腭、上下牙龈

    -

    MTX、5-FU化疗无效;用PYM

    120mg肿瘤基本消失,3个月复发,PYM有效

    2年后广泛复发死亡

    疣状癌
, 百拇医药
    6

    男

    48

    15

    -

    下唇两个癌灶

    -

    用PYM有效,分别切除

    5年健在

    疣状癌

    7

    男

    40

, http://www.100md.com     7

    7

    下唇左侧

    颌下

    切除及颈淋巴清除术

    术后4个月复发死亡

    鳞癌Ⅰ级

    8

    男

    33

    1

    10

    下唇左侧

, 百拇医药     -

    切除

    失访

    疣状癌

    9

    男

    52

    2

    2

    下唇左侧

    -

    切除

    失访

    疣状癌
, http://www.100md.com
    10

    男

    74

    1

    10

    下唇正中

    -

    切除

    5年健在

    原位癌

    结果 10例均为男性,年龄34~74岁,中位年龄45岁。癌灶均位于下唇。有糜烂病史1~15年,平均6年。7例有皮肤病损,均位于鼻部和颧部(图1),有2例伴手或颈前皮肤病损(图2)。癌灶经病理检查5例为分化好的Ⅰ级鳞癌,4例为疣状癌,1例原位癌。
, 百拇医药
    癌灶均在唇红缘。单一癌灶6例,2个癌灶2例,多发癌灶2例(例2,5)。2个癌灶者均互不关连。初诊检查并经病理证实颌下淋巴结有转移者2例。

    10例中7例手术,2例放射治疗。2例在做局部切除同时行颈淋巴清除术。病灶切除后唇缺损少者直接缝合,缺损多者用邻位或胸肩三角皮瓣修复(图3)。8例随访2~8年,2例失访。3例口腔多灶复发死亡,2例放疗后2~8年无复发,余3例术后健在5年以上。

    图1 下唇癌变,上唇及鼻背部皮肤有典型盘状红斑狼疮病变

    图2 唇、右颊部及手部盘状红斑狼疮
, http://www.100md.com
    图3 鼻部可见盘状红斑狼疮,右下唇癌变,放射治疗后8年健在

    讨论 文献报道约20%的皮肤DLE合并发生口腔粘膜病变[1]。皮肤DLE癌变率在3.3%左右,口腔粘膜DLE癌变率则未见明确报告。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认识不足外,常常误诊为扁平苔藓(lichen planus, LP)癌变,特别是病损位于龈颊部者。这一问题至今仍有争议,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DLE癌变的原因尚不清楚。现已否定了早年提出的放射线损伤理论,较多学者仍认为与阳光照射有关,是多种致癌因素的结果。DLE好发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3,而癌变则男性居多。据作者收集文献报告DLE合并发生唇癌者25例,有性别记载者中男19例,女性仅3例,男女之比为6∶1。下唇16例,上唇8例,1例涉及上下唇。有病期记载的17例中,短者2年,长者31年,平均16年。病理检查均为鳞癌[1-4]
, 百拇医药
    本组除1例癌变前诊断为DLE外,均诊断为慢性唇炎。1例因在腭及颊部有同样癌灶,初诊时诊断为红白斑癌变。

    慢性唇炎是非特异性炎症病变,一般治疗可获治愈。但病史长又反复发作者应和DLE、LP鉴别。DLE好发于唇和龈颊粘膜,表现特点为粘膜呈红色萎缩,其中可有针尖大小白点,周边有2~5 mm宽的白色放射状条纹,其外常见毛细血管扩张。病变呈圆形或椭圆形,但多呈不规则形,有些则界限不清。一般不发生溃疡。非典型表现则极似LP或红白斑。活体组织检查有助于区分。

    Schiodt、Pindborg[5]根据WHO口腔粘膜DLE的组织病理诊断标准修改为:①过度角化并有角质栓;②网状突起萎缩;③深层组织慢性炎症细胞浸润且在血管周围显著;④固有层水肿;⑤上皮和结缔组织交界处PAS显著阳性,其表现类似增厚的基底膜。

    口腔粘膜DLE一旦发生溃疡应警惕其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应取活检或切除后病检。DLE癌变常呈多灶性,如本组例2、4、5、6。初起浸润不深,进而扩展并向深层浸润;或数个浅在癌灶相互融合呈片状。如无皮肤病变,很难确认其和DLE关系。Schiodt等[6]曾报告32例口腔粘膜DLE。21例合并发生皮肤病损,其中先于皮肤病变或同时发生者各3例,另15例则是先有皮肤DLE,后出现口腔粘膜病变。从本组7例合并皮肤DLE观察,4例为皮肤和口腔粘膜同时发生,3例皮肤病损10年以上,后出现下唇粘膜病损癌变。
, 百拇医药
    唇癌的治疗无论手术或放射治疗均可获得类似的远期治疗效果。唇粘膜DLE癌变的多灶性和其表浅特点,采取手术往往使正常组织牺牲过多且难于获得唇粘膜的美容及功能效果,宜做放射治疗。从本组病例观察,平阳霉素对DLE癌变效果较佳。本组例1、5、8在等待手术期间用平阳霉素100~130 mg,溃疡性肿块完全消失,手术切除后检查仅见一些癌细胞,若继续用药有可能达到治愈目的。值得一提的是例5曾用甲氨喋呤(MTX)和氟脲嘧啶(5-FU)做动脉灌注无效,改用平阳霉素后肿瘤基本消失,8个月后复发,再次应用仍有效,后因范围广泛未手术。近年,我们连续见到2例下唇DLE癌变者用平阳霉素后溃疡愈合、肿瘤消失,现在随访中。通过以上观察,我们提出口腔粘膜DLE癌变者,宜首先平阳霉素化疗,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Andreasen JO. Oral manifestations in discoid and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1. clinical investigation. Acta Odontol Scand, 1964, 22: 295-310.
, 百拇医药
    [2] Handlers JP, Abrams AM, Aberle AM, et 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lip developing in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1985, 60: 382-386.

    [3] Sherman RN, Lee CW, Flynn KJ. Cutaneous squmous cell carcinoma in black patients with Chronic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Int J Dermatol, 1993, 32:677-679.

    [4] Caruso WR, Stewart ML, Nanda VK, et 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skin in black patients with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J Rheumatol, 1987, 14: 156-159.
, http://www.100md.com
    [5] Schiodt M, Pindborg JJ. Oral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I. the validity of previous histopathologic diagnostic criteria.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1984, 57: 46.

    [6] Schiodt M, Halberg P, Hentzer B. A clinical study of 32 patients with oral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Int J Oral Surg, 1978, 7:85-94.

    (收稿:1998-02-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