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中国肿瘤临床
编号:10290893
以皮肌炎为首发症状的肺癌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卫国 张力建

    单位:徐卫国(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胸外科 北京市 100036);张力建(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胸外科 北京市 100036)

    关键词:

    1998年9月间收治1例以皮肌炎为首发症状的肺癌患者

    1998年9月间收治1例以皮肌炎为首发症状的肺癌患者,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68岁,于1998年5月,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首发于四肢伸侧,逐渐向肩 部、颈项及头面部发展。外院按“脂溢性皮炎”、“过敏性皮炎”治疗无效,行肌肉活检 确诊为“皮肌炎”。应用大剂量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短期内复发,且逐渐加重。胸部CT 示右肺下叶占位性病变,转诊我院。行右肺肿物活检:低分化腺癌。继续激素治疗的同时给 予联合化疗,肺部病灶明显缩小,皮肌炎症状明显缓解。行右肺下叶切除术,术后恢复顺利 ,皮肌炎症状进一步缓解。至本文成稿时已4个月,原有皮肌炎症状未复发,原有皮损逐渐 消退。

    小结 皮肌炎(dermatomyositis,DM)常伴发恶性肿瘤(Malignancy,M)。 目前多数作者认为DM是副瘤综合征。据文献记载,DM多出现在M之前,时间为前2~18个月, 但也有二者同时发生或M先于DM的记载。这种M发病的隐匿性,势必造成诊断上的困难,以致 难以施行正确的治疗。 本例患者从最初发现皮疹到明确诊断,历时竟达4个月之久。因此,临床医生应高度警惕隐 发M的可能性。另外,DM伴发M的发生率随年龄的增大而增高,伴发M的部位和种类多种多样 。因此,凡对成年DM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重视,如常规治疗无效,更要警惕伴发M的 可能性,积极寻找隐发的M病灶,以利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DM/M患者的死亡率高,预后差,明确诊断后能否采用最佳治疗措施致关重要。许多作者报道 :经过化疗、放疗或手术治疗M后,DM缓解、消退。此例患者以DM为首发症状,常规激素治 疗后,短期内复发,且逐渐加重。加用了联合化疗后,DM随着肺癌的有效治疗而逐渐缓解, 尤其于手术切除肿瘤后,DM未复发。作者体会,对DM/M病例的治疗,应注意标本兼治,积极 有效地控制DM,最终根治M:1)应用大剂量的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积极控制DM的发展,防止 术中、术后由DM引起的并发症,为手术创造有利条件,并有利于患者术后康复。2)采用个体 化的联合化疗方案,控制M,有效地缓解DM并防止其复发,缩短病程,提高手术切除率。3) 能否达到安全、彻底的疗效,手术时机的掌握致关重要。本例是在右肺下叶癌和DM均得到有 效控制后,激素逐渐减量,然后采取右肺下叶切除术。术后已4个月,DM未复发,亦未发现 肺癌复发或转移。4)有学者发现,DM/M治疗后,仍可单独复发。作者认为,手术切除M后, 仍要给予化疗/放疗及激素治疗,并密切追踪随访,或可有望改善此类患者的预后。

    (收稿:1999-07-01)

    (修回: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