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0894
皮肌炎合并呼吸系统损害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传嫦 李玲 高志

    单位:滕州市中心医院2775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143 皮肌炎(DM)是一种以皮肤及肌肉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可累及多个内脏器官。1983~1997年,我们收治皮肌炎患者141例,其中伴呼吸道损害32例,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男12例,女20例;年龄21~63岁,平均45.7岁。确诊方法:取活检14例,其中10例符合肌炎改变;行肌电图检查24例,其中肌源性损害20例。本组30例患者行GOT、CPK、LDH检查,其中升高例数分别为22例、14例、16例;行2-HBDA检查25例,21例升高;抗J0―1抗体检查13例,2例阳性;抗SSA抗体检查10例,5例阳性;ANA抗体检查9例,6例阳性。 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21例,肌痛、肌压痛19例,肌无力19例,皮肤红斑13例,咳嗽咳痰11例,皮疹8例,关节痛4例,吞咽困难4例,肌萎缩3例,肢体运动障碍、脱发、声音嘶哑各3例,干咳喘、呼吸困难、气短、心脏扩大各2例,雷诺氏现象1例。DM合并肺内继发感染16例,肺间质纤维化8例,肺结核5例,间质性肺炎4例,肺炎3例,胸腔积液2例,支气管炎、上感、自发性气胸、复发性软骨炎、肺大泡各1例,其中4例以咳嗽咳痰或干咳喘为首发症状。

    32例患者用激素或加用免疫抑制剂及抗生素治疗,好转7例,无变化2例,进展1例,死亡12例。其中死于发病1个月内2例、2~4个月8例、10个月1例、2年1例。主要死于肺部感染及呼吸循环衰竭。

    讨论:本组患者的主要症状体征依次为发热、肌痛、肌压痛、肌无力、皮肤红斑、咳嗽咳痰、皮疹、关节痛、吞咽困难、肌萎缩等。血清肌酶增高,以2-HBDA及GOT增高最为常见,合并呼吸损害以肺内感染最常见。伴发肺部感染是DM最常见的死亡原因。肺部感染与患者肺弥散功能差有关,加之皮肌炎患者常伴有呼吸无力,易致分泌物潴留,而激素、免疫抑制剂的应用更易促发感染。

    本组间质性肺炎4例,以干咳喘或咳嗽咳痰为首发症状,多次痰培养示呼吸道菌群正常,肺纤维支气管镜刷检物培养未见致病菌。文献报道,5%~10%的DM患者可发生间质性肺炎,症状常先于肌无力症状出现,可有肺弥散功能降低。在多发性肌炎中,10%~30%的患者抗J0―1抗体阳性,但DM阳性罕见(本文2例)。虽抗J0―1抗体检测对预测肌炎患者是否并发间质性肺病有帮助,但该抗体的滴度与胸片改变及弥散功能减退的严重度无关。

    本文32例患者胸部CT表现以肺容积减少和支气管透亮伴肺野浓度增加最常见。我们认为,虽高分辨CT对DM的诊断无特异性,但对于DM合并间质肺炎的诊断明显优于胸片及普通CT,其特征表现为肺容积减少和支气管透亮伴肺野浓度增加、网状线状阴影及蜂窝状阴影。有人认为,急性期间质性肺炎胸片以毛玻璃状、颗粒状、结节状阴影为主;在向肺纤维化过渡时,则以网状、线状阴影为主;晚期主要是轮状或蜂窝状阴影及肺实质缩小。此外,尚有肺门增大、肺门阴影模糊、肺不张、胸膜增厚、胸腔积液及心胸比例异常等变化。我们体会,对有呼吸道损害者,肌肉活检及高分辨CT检查有确诊价值。

    滕州市财贸医院

    收稿1999-1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