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癌症
编号:10290901
乙碘油的肝固有动脉—腹壁皮下组织异流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伯平

    单位:徐伯平(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医科,广东广州510060)

    关键词:肝癌;介入治疗;乙碘油

    癌症000331

    分类号:7357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3-0225-01▲

    患者,男性,66岁(病历号:99893)。1998年12月体检时B超发现肝右叶占位性病变,我院CT双期法增强扫描见肝右后叶一个7cm×8cm的低密度区,低密度区边缘与肝包膜间尚见正常密度的肝组织,腹部体查:腹壁平软,未触及肿物,未见腹壁静脉显露,临床诊断:肝右叶原发性肝癌。1998年12月29日在我院用Seldinger’s术行肝动脉介入栓塞术,术中在X线透视下将导管口插至肝固有动脉处,血管造影未见血管变异及动静脉瘘,注入乙碘油(Lipiodol)时,未见碘油异流和返流现象。次日,患者腹壁脐左方上3cm处出现一个5cm×4cm韧实结节,不红不痛,触诊:肿物边界不清,与腹部皮肤粘连但与腹肌无粘连,对腹壁肿物作B超探测,报告为:腹壁皮下组织硬结节。肿物穿刺,吸出少量黄白色豆腐渣样物,涂片报告:仅见少量血细胞。腹部肿物X线正侧位照片,见腹壁肿物中有分枝状碘油沉积影(图1,X光号:225818),临床诊断:肝动脉介入术后乙碘油肝固有动脉—腹壁皮下组织异流。

    图1 X照片的左上方可见肝区中球形高密度的碘油沉着区,脊椎边缘可见两枚在腹壁用以定位的回形针影像,上者的下端和下者的上端分别标出腹壁肿物的上下缘,两回形针间所见的分叉状V形像(↑)即为异流的碘油。

    讨论:在肝癌血管性介入治疗中,碘油经肝固有动脉异流至未受病灶侵犯的腹壁皮下组织并积聚在该处的情况,迄今未见报道。解剖结构上,肝的动脉与腹壁并不沟通,虽然门静脉的属支附脐静脉与腹壁有沟通,但其血流方向与肝动脉的血流方向一致,即进入肝血窦后再经肝静脉汇流入下腔静脉,在汇入肝血窦之前,肝动脉与附脐静脉间不存在交通支。在原发性肝癌中,若病灶侵犯肝包膜,在包膜受侵部与腹壁接触处,可因肿瘤血管生长因子的作用而产生血管联系,在行血管性介入治疗时,注入的药物进入肿瘤后,有可能再通过受侵包膜与腹壁接触处的血管进入腹壁。该患者的肝CT扫描清晰地表明,病灶尚未侵犯肝包膜,术中X线透视亦未见碘油异流和返流现象,其碘油通过何途径异流到远离病灶的腹壁皮下组织尚无法确定(该患者未作剖腹手术),初步推测,可能是在介入治疗时,碘油经该患者的肝固有动脉进入肝脏后,由肝血窦再逆向流入门静脉,通过门静脉的属支附脐静脉进入腹壁皮下组织并沉积在该处。该病例提示,在经肝动脉途径行栓塞时,可发生碘油通过异常的流向途径发生远处异流并造成其他器官损伤的可能。

    (本病例的分析,得到中山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胡孟欣教授的帮助,特此致谢!)

    通讯作者:徐伯平:Tel:86-20-87765368-5217

    收稿日期:1999-07-16

    修稿日期:1999-08-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