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计划免疫
编号:10290902
1998~2000年美国国防部关于对炭疽疫苗引起不良反应的监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丽莉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535 为保护士兵不受可能使用的生物武器的危害,美国国防部(DoD)于1997年12月15日宣布为所有的美国士兵接种炭疽疫苗。这一活动与炭疽疫苗接种项目(AVIP)相同。AVIP计划分阶段为士兵接种,到2004年全部接种完毕。目前本阶段的主要接种对象包括所有的服役人员和DoD派到高危地区的主要外交团的非军人雇员。根据监测系统的报告,截止2000年4月12日,共有425?976人接种了1?620?793剂浓缩炭疽疫苗(AVA)。尽管有后勤保证及纪律的约束,但一些服役人员由于担心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而拒绝接种炭疽疫苗。为了解炭疽疫苗的安全性,DoD对接种过疫苗的人员开展了调查。这些研究表明女性对疫苗的局部反应比男性大。

    1 对驻韩国的美国士兵接种AVA后自报的反应的调查
, http://www.100md.com
    在为驻韩国美军进行免疫的一个最大的接种现场,询问了接种前自己服药的情况等一些问题,以便了解士兵们的健康状况(包括是否怀孕)、用药情况和对前1剂AVA的反应等。1998年9~10月共有6?879人填写了询问表,其中37%(2?531/6?879)的人为接种第1剂AVA后填写了询问表。 女性服役人员在首次接种后反应较大,但未提供明确的时间。大多数人的反应是局限的、轻微的、自限性的,不会影响工作能力,不会因为到诊所和/或住院而减少工作时间。在接种第1剂或第2剂后,4?348人中的82人(1.9%)称他们的工作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13人(0.3%)称至少耽误了1天工作,21人(0.5%)到诊所就诊,只有1人(0.02%)由于接种部位的反应住院治疗。

    2 军队医疗中心对AVA安全性的调查

    位于夏威夷檀香山的3个军队医疗中心统计了603名驻韩国美军卫生工作人员反馈的信息,这些人从1998年9月开始接种炭疽疫苗。最初计划接种6剂,其中数据收集截止到接种4剂,共有479人(79.4%)完成4剂接种。另外124人(20.6%)中有11人因怀孕而不能接种,4人由于身体原因未接种,其余因工作变更而失访。
, 百拇医药
    595人接种第1剂后,有47人去诊所和/或由于不适而休息(如:肌肉或关节疼痛、头痛、疲劳等);585人接种第2剂后有30人(5.1%)、536人接种第3剂后有16人(3.0%)、536人接种第4剂后有17人(3.1%)出现类似情况。

    3 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专报系统(VAERS)

    DoD利用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AD)的VAERS-1将可能与疫苗有关的反应报至VAERS和每一所军队卫生保健处。VAERS报告的与炭疽疫苗有关的反应由国防医药监测系统验证。截止2000年4月7日,在428所VAERS-1接到的报告中,311人(72.7%)有系统反应,78人(18.2%)有轻微或中度的局部反应,39人(9.1%)有大面积或复杂的局部反应,36人(8.4%)的反应必须由DoD专报系统上报。无不安全注射。

    由于炭疽稳定的孢子状态、易培养、发达国家的人普遍缺少自然免疫力,及严重的胃肠道感染和呼吸道吸入感染的方式,炭疽一直被认为是生物武器。如不经治疗,吸入炭疽的病死率超过80%。 据估计,至少有7个国家在进行生物武器的研究。炭疽作为武器至少被恐怖分子使用过1次。美国服役人员在将来执行任务期间可能会受到生物武器攻击的危险。DoD希望能通过AVIP寻找减少这种威胁的办法。1970年人类使用的炭疽疫苗由FAD批准,每个初免程序为6剂。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在1985年由一个独立的专家小组证实。
, http://www.100md.com
    这一强制性接种计划对DoD来说是一个难题,很多服役人员怕副反应和接种次数过多而不愿意接种。本研究发现,局部反应的发生率女性比男性高,其原因尚不清楚。由于失访等原因,上报的副反应资料可能不完整。DoD、CDC、FDA正在开展的活动,其主要目的是提高监测疫苗益处和危险性的手段,加强接种副反应的监测,继续监测本项目的安全性等。这些干涉手段有助于加强AVIP。

    现正在研究通过肌内注射减少局部副反应;另外计划通过扩大接种人数探讨能否减少接种针次,并保证接种效果。

    (CDC.Surveillance for Adverse Events Associated with Anthrax Vaccination-U.S.Department of Defense,1998-2000. MMWR,2000,49(16):341-345. 訾维廉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