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皮肤病学与性病学 > 中华皮肤科杂志
编号:10290906
无汗性外胚叶发育不良伴毛发红糠疹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贾虹 靳培英 曾学思

    单位: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有肝炎 结核等传染病史,出生于农村,未做过预防接种,为第2胎顺产,1姐身体健康,否认家族中有类似病史,父母非近亲婚配。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438

    患者男,16岁,因双下肢红斑、双足底皲裂10年于1998年7月来我所就诊。患者10年前无明显诱因双小腿伸侧起红斑丘疹,瘙痒,双足底脱屑,皲裂,在当地医院给予肤轻松、达克宁外搽无效,冬季全身皮肤干燥脱屑,如此10年,皮损从未消退。追问病史,患儿出生时毛发稀少,无汗;2岁左右全身皮肤剥脱1次,伴发热,约半年后好转,每年夏季患儿不能耐热,喜呆在水中或用毛巾不停擦洗以驱热,双足底常年需用胶布贴敷以缓解疼痛。否认体检:身高156cm,体重45kg,营养中等,发育基本正常,应答能力尚可,但口齿不清,智力一般。面容特殊,鼻梁塌陷如马鞍形,鼻尖小且上翘,鼻孔大而显著,颊部毛细血管扩张,唇厚,张口困难,齿龈萎缩,仅1颗上磨牙,眉毛稀少基本缺如,头发稀少,全身皮肤柔薄光滑,腋毛、阴毛、胡须及躯干四肢毳毛缺如。指(趾)甲正常,双小腿胫前见两大片角化性红斑,上覆糠状鳞屑,边缘近膝部可见毛囊性丘疹,双侧臀部亦见两块毛囊性丘疹融合成淡红色斑块,上有鳞屑;双足底见鳞屑性红斑,角化过度及皲裂。臀部皮损病理检查:角化过度,角化不全,可见角栓,棘层肥厚,表皮突不规则延长,基底细胞灶状液化变性,真皮浅层血管周围可见淋巴细胞浸润,诊断:毛发红糠疹,另见毛囊及皮脂腺,汗腺缺如。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病理检查,无汗性外胚叶发育不良诊断成立。治疗:给予异维A酸10mg每日2次口服,0.05%维A酸软膏、尿囊素霜外搽,3周后双下肢及双足底皮损明显好转,现仍在治疗中。

    收稿:1998-08-09修回:1998-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