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皮肤病学与性病学 > 中华皮肤科杂志
编号:10290912
硝酸益康唑和曲安奈德复方制剂外用治疗特应性皮炎及神经性皮炎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刚 余开梅 胡萍 徐世正

    单位:430060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252

    特应性皮炎(原称异位性皮炎)和神经性皮炎是慢性瘙痒性皮肤病。我们于1999年1~7月采用质量分数为1%硝酸益康唑和0.1%曲安奈德复方制剂(商品名派瑞松霜,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外用治疗特应性皮炎及神经性皮炎取得较好疗效,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轻、中度特应性皮炎患者48例,男20例,女28例;年龄1~12岁;均符合杨国亮主编的《现代皮肤病学》诊断标准,有3例伴有少许脓疱。神经性皮炎患者26例,男11例,女15例,年龄18~66岁,均具有典型临床表现,1例有少许脓疱。治疗前半个月内未外用或系统使用皮质类固醇、抗组胺类药物和抗生素。

    二、药物及观察方法

    采用派瑞松外搽患处,并用手指轻轻揉搓,每日早晚各搽1次,连用3周。

    所有患者在治疗前和治疗后第3天、1周末、2周末、3周末观察和记录病情,随访2个月,以3周末的结果判定疗效。临床观察以下指标并给予评分:瘙痒、红斑、丘疹、鳞屑、抓痕、苔藓样变、皮损范围。采用4级评分法,0为无,1为轻度,2为中度,3为严重。如瘙痒:0为无痒感;1为痒轻,不引起烦恼;2为痒,令人烦恼但不影响工作,可以耐受;3为痒,影响工作或不能耐受。疗效评估按治疗前后记分之差与治疗前记分之比的百分率表示。总积分减少≥95%为痊愈,减少60%~94%为显效,减少20%~59%为进步,减少<20%为无效。痊愈和显效为总有效率。

    三、结果

    大多数特应性皮炎患者在用药1d后水肿有不同程度减轻;2~3d后红斑明显变浅或消退,丘疹明显减少,皮损范围缩小,基本无抓痕,3~4d后鳞屑大为减少、苔藓样变变薄,症状明显改善,1周后不少患者已见不到原发皮疹。经1个疗程治疗,48例特应性皮炎患者中痊愈26例,显效17例,进步2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89.6%。26例神经性皮炎患者中痊愈14例,显效9例,1例进步,无效2例,总有效率88.5%。

    特应性皮炎患者中有3例,神经性皮炎患者中有1例合并轻度感染,经用派瑞松霜治疗,感染很快得到控制。

    特应性皮炎组有2例出现轻度的皮肤发红或烧灼感,神经性皮炎组有1例出现轻度皮肤绷紧感,均可耐受,可坚持治疗。未见皮肤萎缩。

    四、随访

    随访2个月,特应性皮炎有2例复发,神经性皮炎有1例复发,再次用药仍然有效。

    收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