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时珍国医国药
编号:10290913
从肺论治神经性皮炎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卢晓梅

    单位:卢晓梅(江苏省常州市中医院 213003)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259 神经性皮炎又称单纯性苔藓,是以阵发性瘙痒和皮肤苔藓化为主症的慢性皮肤炎症。目前治疗效果不理想,且易复发。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感受风热之邪,久病血虚风燥,每因肝郁化火加重或复发,治疗个体差异较大。余近年在“肺主气,外合皮毛”的理论指导下,认为本病与肺气的宣发功能有关,故在治疗上着重宣畅肺气为主,配合养血润肤、活血通络、祛风止痒,治疗本病较好。

    典型病例:周某,女,52岁。患者近10 a来每于春秋之际,颈部或肘部常出现局限性神经性皮炎,3 cm×5 cm或6 cm×8 cm不等,痒甚,搔抓后结痂,贴肤疾宁后可愈。1997年秋,因工作烦忙,两大腿后侧及腰际出现大片20 cm×30 cm左右多处密集扁平血疹,搔痒剧烈,入夜尤甚,搔抓后融合成苔藓斑块,伴血痂,舌淡红,脉弦细。证属肺气失宣,布达受阻,以致肌肤血虚失养,皮毛失其润泽。治以开宣肺气,养血润肤,活血通络,祛风止痒。桔梗汤合桃红四物汤加减:桔梗60 g,白鲜皮30 g,当归、赤芍20 g,白芍、生地20g,川芎、桃仁10 g,红花10 g,桑白皮15 g,何首乌15 g,地龙10 g,乌蛇10 g,全虫10 g,鸡血藤30 g,酸枣仁30 g。服药1周后,搔痒显著减轻,血疹型苔藓逐渐减少,血痂脱落,继续守方14剂,全部皮损恢复正常,搔痒止。为防止复发,嘱其忌食辛辣、海鲜味,至今2 a未见复发。

    按: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肺朝有脉”,“主宣发,外合皮毛”,与皮肤、汗孔、毫毛等组织有密切的关系。《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肺主皮毛”。故肺的生理功能正常,宣发有度,输布有序,则皮肤致密润泽,黄白相隐,毫毛光泽。反之则皮肤憔悴,粗糙不平,失润则枯槁搔痒。因此,在治疗上通过开宣肺气,可以促进水谷精微的生成与运化,达到熏肤、充身、泽毛的目的。故重用拮梗开宣肺气调畅气机,以兴布散。桑白皮伍桔梗,宣降并用,相辅相成。当归、赤芍、白芍、生地、熟地、制首乌、鸡血藤、川芎养血活血,荣肤泽毛。乌蛇、地龙、全虫祛风止痒而达皮毛。酸枣仁宁心安神,养血敛汗。全方宣畅气机,养血活血,消除瘀滞,改善循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达到了气畅、血行、肤润、毛泽,故搔痒可除也。■

    收稿日期:1999-11-03

    修稿日期:1999-1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