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编号:10290915
B超诊断胰腺乳头状囊腺癌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韩宗军 潘秋丽 张岩 李卉

    单位:255100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医院特检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229 患者女性,68岁。主诉:经常性上腹部痛,饱胀,食欲减退、乏力、恶心呕吐,近半年来疼痛加重,一般治疗无效,来院就诊查体:心肺正常,肝脾不大,巩膜及皮肤轻度黄染,表浅淋巴结无肿大,上腹部剑突下触及拳头大小包块,质硬、触摸边界尚清,表面尚光滑,活动度差,包块处压痛明显,上消化道钡剂检查:胃底胃体均未见异常,胃窦十二指肠球及十二指肠明显受挤压,胃窦及球部呈弧形向上抬高,十二指肠圈扩大,内侧壁肠壁僵硬,蠕动消失,扩张受限,诊断胰头癌。

    B超检查:肝脏大小形态正常,被膜光滑实质回声均质,肝内胆管轻度扩张,肝外胆管扩张内径1.4cm,管腔内未见异常,胆囊体积增大,囊壁厚约0.6cm,囊内透声差见细密光点,于上腹部剑突下横切相当于胰头体部探及一9.6cm×7.4cm大小囊实性团块,边界尚清,内部回声不均,见呈部分实性回声及部分液性暗区,实性部分环绕四周,内壁不规则,凸凹不平,呈似乳头状突入液性暗区内,呈囊实性改变(图1),液性暗区呈似多囊状,透声可,其中最大囊性无回声暗区约3.5cm×2.5cm,囊与囊之间有较厚光带分隔,呈多房性改变(图2),胰腺主胰管扫查不清。腹腔内探及少量液性暗区,最深处约2.9cm。B超诊断:胰腺乳头状囊腺癌伴腹水,胆系扩张伴胆汁瘀积。

    图1 胰腺乳头状囊腺癌上腹部剑突下横切面

    图2 液性暗区呈多囊状,囊与囊之间有较厚光带分隔

    外院手术发现:切开腹壁至胰腺部,见胰腺明显肿大,呈巨大团块状,质硬,表面呈浅分叶,与胃窦、球部及十二指肠内侧壁广泛粘连,胆总管受压扩张,术中讨论,肿物体积较大广泛粘连,无法切除,即行活检,病理证实胰腺乳头状囊腺癌。

    讨论:乳头状囊腺癌在胰腺肿瘤中极少见,女性多见,它多发生在30~60岁之间中老年妇女,其好发部位为胰体及胰尾部,乳头状囊腺癌或囊腺瘤起病多较缓慢,临床症状隐匿,当肿物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临床才能摸到肿块,并出现一系列相应的临床表现,部分囊腺癌是由囊腺瘤恶变而来,值得注意。胰腺乳头状囊腺癌整个肿物外缘欠规则,可呈分叶状边缘,其肿物内囊腔大小不一,数目不等呈现多囊腔液性暗区,囊腔内透声可,囊腔壁见乳头状物生长,伸入其腔内,囊与囊之间有较厚光带分隔,囊腔外实性部分回声不均,内缘不规则,凸凹不平为其特征,乳头状囊腺癌应与囊腺瘤、胰腺囊肿,腹膜后淋巴肉瘤相鉴别。

    (1999-06-25收稿,236天刊出)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