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0925
急性白血病误诊智齿冠周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贤 张学亮 尹东

    单位:王贤(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宁夏 同心 751300);张学亮(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宁夏 同心 751300);尹东(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宁夏 同心 7513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151 早期以颌下淋巴结肿大、张口受限而就诊的急性白血病,往往易诊断为智齿冠周炎而误诊,现报告1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2岁。患者诉:左侧颌下淋巴结肿大伴张口受限3天,影响进食而就诊。检查:左侧颌下触及一个0.5cm×0.5cm×0.5cm大的淋巴结,光滑,活动,触压痛;张口度1cm;┼ 8 近中水平阻生,牙冠被牙龈瓣覆盖,轻度牙龈充血肿胀,探之牙周袋深约0.8cm,无溢脓。初诊:┼ 8 智齿冠周炎。
, 百拇医药
    处理:以体积分数为3%过氧化氢和生理盐水局部冲洗后,20g/L的碘甘油涂入龈瓣内,青霉素钠80万U,3次/日,肌肉注射;甲硝唑0.2g口服,3次/日。一周后复诊,患者精神萎糜,全身酸疼,左侧颌下淋巴结明显肿大到1.5cm×1.5cm×1.5cm,张口受限未减轻,┼8 牙龈瓣明显肿胀糜烂,触之出血。化验室:血红蛋白80g/L,白细胞计数81×109/L,中性分叶核粒细胞0.30,淋巴细胞0.70,血小板计数3.7×109/L。转内科治疗,骨髓检查报告:Bm增生极度活跃,全片以大量的原、幼单核细胞增生为主,胞体大,不规则,胞质量多,边缘不整,浆中可见细小的嗜天青样颗粒,个别细胞可见到Auer氏小体,核园形,不规则形,核染色细颗粒,细网状结构,核仁2~4个,此类细胞约占63%左右,POX弱阳性反应。白细胞总数极度增高,分类同BM相似,原幼单占66%。诊断为AmL-M5b型(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四周后死亡。

    2 讨论
, 百拇医药
    白血病是原发再造血系统的一种恶性疾病,严重地威肋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各型白血病皆可出现口腔表征及合并症,急性白血病在口腔中的表征,即特异性龈炎,以牙龈肥大、坏死、出血的混合形式出现。这些改变常在唇、舌侧牙龈同时发生,并因有大量纤维素及血性渗出而致龈缘有持续不止的粘稠渗血。特异性龈炎早期常以肥大的改变为主,这是因为牙龈组织有大量的白血病细胞渗出,使牙龈呈不规则形肿胀,而到晚期则由于组织营养缺乏及细菌的感染,造成牙龈及口腔粘膜的迅速坏死,并有恶臭。本例患者以张口受限影响进食而就诊。口腔检查以┽8 近中水平阻生,牙龈轻度充血肿胀,牙周袋无溢脓,触及左侧颌下淋巴结肿大约0.5cm×0.5cm×0.5cm,初诊为冠周炎。给予抗生素及对症治疗,一周未见好转,而且症状加剧,特别是颌下淋巴结明显肿大,┼ 8 牙龈肿胀糜烂,触及出血,而引起笔者的警惕。一般智齿冠周炎常有反复发作病史,局部牙龈胀痛不适或自发性跳痛,当感染波及咀嚼肌附丽时,可引起肌肉的反射性痉挛而表现局部肿胀,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甚至形成脓肿,溃破后出现颊瘘,对症治疗效果明显。该患者以张口受限而就诊是因为颌下肿大的淋巴结刺激了同侧附着于下颌角的翼内肌、嚼肌等提合肌群,使其痉挛所致。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对每一位病例都应全面分析,综合检查,以免误诊或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