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941
光固化树脂治疗牙体病的临床应用与远期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安中平 张振英 杨瑛玉

    单位:安中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张振英(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杨瑛玉(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光固化树脂;牙体病

    光敏固化治疗技术在临床应用以来

    光敏固化治疗技术在临床应用以来,为牙体硬组织缺损、龋病,牙齿美容修复提供了较好的治疗手段,是我们目前临床应用最高,也是比较理想的技术,但对光敏固化树脂的临床应用远期疗效报道较少,现将我科临床应用光固化树脂修复4年以上的病例作如下报道。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共收集曾在我科治疗门诊患者75例,女48例,男27例。总计162颗牙。修复年限在4年以上,其中龋齿80颗牙,楔状缺损42颗牙,釉质发育不全22颗,前牙外伤牙体缺损达1/3以下18颗牙。
, 百拇医药
    1.2 操作方法

    对有牙髓病、根尖病变先作根管治疗,对龋病牙先去净腐质,修整缺损的洞壁,对深龋的牙齿先安抚治疗;对非龋性疾病牙也需去除一薄层牙体组织,露出新的牙体组织面,对牙体组织缺损大的,离牙髓近的牙齿进行垫底处理。常规酸处理釉质面1min,用无油水清洗牙面30s,吹干牙面,涂粘接剂,用光固化树脂分层覆盖并成形,光固化20~40s,直至修复完成。

    2 疗效标准与结果

    成功:修复体完整,无变色,边缘密合度好,无牙髓和根尖病变。失败:修复体变色,有明显缝隙或充填物松动或脱落,明显磨损,患牙有根尖病变。结果见附表。

    附表 光固化树脂修复牙体缺损疗效与年限

    年限(年)

    牙数(颗)
, http://www.100md.com
    成功

    成功率(%)

    失败

    4~5

    82

    45

    55

    37

    5~6

    52

    27

    52

    25

, http://www.100md.com     6~

    28

    13

    46.4

    15

    合计

    162

    85

    52.5

    77

    77颗治疗失败的原因为继发龋37颗,脱落17颗,变色8颗,牙体病变15颗。

    3 讨论

    本组162颗患牙,复查时间分别为4年、5年、6年以上三组,成功率分别为55%、52%、46.4%,说明光敏复合树脂的远期疗效不稳定,其失败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加。在失败的77颗牙中,有37颗牙为继发龋,导致继发龋形成的原因是由于牙体组织与材料有微漏存在,微漏产生的原因多为复合树脂在聚合时发生收缩,从而导致两者分离,由于树脂收缩主要从边缘开始,微漏即从四周开始[1]。另外,由于修复体与牙体热膨胀系数不一致,口腔湿度使两者分离。这样在牙体组织与材料之间存在间隙,使细菌和食物残渣进入间隙,牙体组织进一步破坏。在临床观察中我们发现,龋病所致的牙体组织缺损和非龋性牙体组织缺损采用光敏修复后,龋病组继发龋的发生明显高于非龋性疾病。材料脱落而导致失败为17例,其失败的原因主要有楔状缺损修复后脱落是由于洞型比较浅形态不佳,充填材料太薄,材料粘接性能随时间下降[2],或由于刷牙方法不当,另一脱落原因是由于牙体组织缺损大,虽然采用螺纹钉帮助固位,但由于牙体组织无活力,脆性大,一旦咬硬物,牙体组织连用充填物一起脱落。材料变色问题:光固化树脂具有良好的色体稳定性,在1年内无明显的色泽变化,但随着时间的延长,颜色发生变化。本组治疗中有8例颜色的改变与材料老化,与修复体表面粗糙而染色有关。在随访观察中,发生根尖病变和牙髓病变15例,主要原因是由于牙体病变较深,接近易牙髓,充填时又未垫底,光敏材料对牙髓有刺激,或者是在酸处理时,酸蚀剂顺牙体小管渗入激惹牙髓,形成牙髓炎,若未及时治疗,引起根尖组织病变。

    参考文献

    1,施长溪.口腔科粘结学.西安:陕西科学出版社,1986:59~60

    2,王敬慈.光敏固化树脂的临床应用分析.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5,(1):68~69

    (收稿:1999-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