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编号:10290947
老年性耳聋患者骨量及骨钙素变化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松岳 郑海农 陈丹萍 吴丽丽

    单位:(浙江医院 杭州 310013)

    关键词:老年性耳聋;胫骨超声速度;骨钙素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1007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性耳聋的发病与骨钙量变化的关系。方法:对91例老年性耳聋患者进行定量超声骨量测定,用放免法测定血清骨钙素。结果:中、重度以上的老年性耳聋的骨量及血清骨钙素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轻度耳聋患者无明显改变。结论:骨量的减少和骨钙素的降低与老年性耳聋发病有一定相关性。

    老年性耳聋发病机理复杂,多数认为与听觉系统衰老而引起的功能障碍有关。近来有学者经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认为,听力损害和骨钙的异常代谢之间存在相关联系[1],笔者通过骨量和血清骨钙素定量测定,以探讨老年性耳聋的发病与骨钙量的相关性。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老年性耳聋组91例,诊断符合老年性耳聋的诊断标准[2],男50例,女41例,年龄60~95岁,平均71岁。病程2~28年,平均9年,按WHO国际分类[2]:轻度33例,中度30例,重度28例。

    正常对照组35例,男20例,女15例,年龄60~96岁,平均70岁,所有受检者均无其他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

    2 观察方法

    骨量测定用以色列Myried公司生产的Sonnd-Senn2000型定量超声骨量测量仪,测量右侧胫骨皮质层的超声传导速度(SOS)作为评价骨量的指标;骨钙素测定:用中国科学院上海研究所日环仪器一厂SN-682B型放免r测量仪,北京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的放免药盒,采取空腹静脉血5ml,-30℃保存,严格按规程进行测定。
, 百拇医药
    3 结 果

    轻度耳聋组与正常对照组的SOS和骨钙素值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均>0.05。中度耳聋组与正常对照组的SOS和骨钙素值差异显著P分别<0.05、0.01,重度耳聋组的SOS和骨钙素值,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老年性耳聋与正常对照组两项测定结果比较(±s)

    n/例

    SOS/(m/S)

    骨钙素/(ng/L)

    轻度老年性耳聋

    33
, 百拇医药
    3810±82

    46.50±14.2

    中度老年性耳聋

    30

    3780±85*

    37.22±16.2**

    重度老年性耳聋

    28

    3752±80**

    35.22±18.2**

    正常对照组
, 百拇医药
    35

    3830±86

    48.46±15.2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4 讨 论

    骨钙素是一种分子量为5800道尔顿,含49个氨基酸的非胶原蛋白[3],由成骨细胞产生和分泌,具有骨代谢调节激素的作用。目前认为,骨钙素水平反映骨组织的转换。血清骨钙素明显减低,说明存在骨形成与骨转换障碍[4]。骨量的减少、骨钙素的降低都反映了骨钙的异常代谢和骨钙的减少,两者与钙磷代谢的失衡有关。钙不仅广泛分布耳内,同时还与耳蜗的许多生理功能有关,如声电转化,毛细胞的适应,神经递质的释放等[5],因此钙在听觉生理中的重要性正引起我们的重视。老年性耳聋发病机理复杂,组织病理改变不仅在耳蜗,还存在中枢听觉通路及其递质受体变化,上述都有钙离子的参与[6]。由于老年听觉器及身体其它不同组织和器官共同发生缓慢进行性老化,加上一些老年性疾病,因此更易出现骨钙的异常代谢。Ya-mazaki[1]的研究提示相当多比例的老年耳聋患者疑有骨异常代谢。因此骨量的减少和骨钙素降低有可能成为中、重度老年性耳聋的致病因素之一,对我们预防和治疗老年聋提供了一条参考途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Ya-mazaki.Presbyaisis and osteoporosis.Am J Otol,1988,9(5):376~382

    2,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85~1005

    3,王大申,尹潍,尹伯元,等.血清骨钙素放射免疫分析的临床初步应用.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2,8(1):5

    4,孟昭亭.骨钙素及其临床.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2,8(1):41

    5,杨志华.耳蜗中的钙及其病理生理学.国外医学耳鼻喉科学分册,1995,19(6):330~332

    6,杨卫平.耳蜗核受体移植与老年性聋.国外医学耳鼻喉科学分册,1995,19(6):321~323

    收稿日期:2000-05-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