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编号:10290948
老年性聋与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及红细胞变形性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吕向光 王倩 刘涛 韩朝

    单位:吕向光(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青岛 266100);王倩(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青岛 266100);刘涛(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青岛 266100);韩朝(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青岛 266100)

    关键词:老年性耳聋;红细胞变形性;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

    老年性聋与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性耳聋SOD、MDA及红细胞变形性之间的关系,为临床上能有效地控制和延缓老年性耳聋的发生和发展提供依据。方法 测定68例老年性耳聋病人和50例健康老年人的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的水平及血液红细胞变形性。结果 老年性耳聋病人的SOD水平降低,MDA水平增高,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且SOD含量与红细胞变形能力呈正相关关系(P<0.01),与MDA含量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 老年性耳聋病人的SOD含量下降,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而丙二醛(MDA)水平增高,建议在临床上对老年性耳聋病人应用增加SOD含量,提高红细胞变形能力,减少MDA含量的药物。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64.43+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7299(2000)02-0092-02

    SOD、MDA and RCD in Patients With Presbycusis

    Lu Xiangguang, Wang Qian, Liu Tao,el al.

    (No.8 People's Hospital,Qingdao,Shandong,266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among the levels of SOD、MDA and RCD in patients with presbycusis.Methods The Red Cell Deformability (RCD)and the levels of the blood plasma SOD and MDA in 68 patients with presbycusis and in 50 healthy old people were measured.Results The SOD(=61.28±21.18u/ml)and RCD (DI=0.324±0.022)were lower,the MDA(=5.33±1.09 μmol/L)was higher in patients with presbycusis than that in the normal group(P<0.01).Conclusion Presbycusis might result from the decreased SOD and RCD,and the increased MDA in some ext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sbycusis Red cell deformability (RCD) Superoxide dismutase(SOD) MDA

    老年性聋系老年人听觉生理功能衰退,或附有其它病理变化所致,什么年龄开始发生老年性聋及其发生发展的速度因人而异。研究表明许多老年人易患的疾病与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丙二醛(MDA)及红细胞变形性有关,如贫血[1]、脑血管疾病[2]等。本文旨在研究老年性耳聋与SOD、MDA及红细胞变形性的关系。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有听力障碍反改组(老年性聋组) 68例老年性聋为自1996年1月~1998年12月在我院就诊的患者,年龄60~78岁,平均63.5±4.5岁,男性38例,女性30例,病程3个月~10年,2年以下者(包括2年)46例,2年以上者22例。临床检查无中耳疾病,无严重噪声接触史,无耳毒性药物中毒史,无耳聋家族史,无严重内科系统疾病史。纯音听阈曲线均为感音神经性聋,为高频听阈下降型,双侧对称或基本对称,按高频听阈均值(2 000,4 000,8 000 Hz均值,HFTA)和语言频率听阈均值(500,1 000,2 000 Hz均值,PTA)相差值大小,将听阈曲线分为①平坦型(HFTA-PTA<10 dB),②缓降型(HFTA-PTA=10~24 dB),③陡降型(HFTA-PTA≥25 dB),本组病例平坦型者16例,缓降型47例,陡降型5例。平均听阈(500,1 000,2 000,4 000,8 000 Hz均值)≥26 dB HL(未做听阈年龄修正)短增量敏感指数测验(SISI)数值在60%~87%之间。
, 百拇医药
    1.2 无听力障碍主诉组(对照组) 共计50例,为健康体检正常的老年人,年龄60~70岁,平均65.0±5.5岁,男性26人,女性24人,平均听阈(500,1 000,2 000,4 000,8 000 Hz均值)≤25 dB HL。

    1.3 方法

    1.3.1 SOD含量测定 采用黄嘌吟氧化酶法测定SOD活性[3]

    1.3.2 MDA含量测定 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比色法测定MDA含量[3]

    1.3.3 红细胞变形性测定 应用激光衍射法测定红细胞变形性;其测定结果用红细胞变形指数(deformability index,DI)表示,即式样中可变形与不可变形红细胞的比例;其意义是DI值愈小,表示红细胞变形能力愈低;DI值愈大,则红细胞变形能力愈强。测定仪器为天津华新医疗器械厂生产的BL-88-C型红细胞变形仪。
, 百拇医药
    1.3.4 听力计系丹麦生产的Madson OB822临床听力计,专人负责测听,按“国标GB/T16403-19666声学测听方法”测试纯音听阈。

    1.3.5 统计学处理 应用t检验、方差分析和直线相关分析,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两组SOD、MDA、DI测试结果见附表。

    附表 老年性耳聋组与健康对照组结果分析(0.gif (881 字节)±s)

    分组

    例数
, 百拇医药
    SOD(u/ml)

    MDA(μmol/l)

    DI

    健康对照组

    老年性聋组

    50

    68

    104.2±18.8

    61.28±21.18

    4.10±0.77

    5.33±1.09

    0.401±0.021
, 百拇医药
    0.324±0.022

    老年性耳聋组与对照组的SOD、MDA和DI检测结果相比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01);且SOD含量与MDA含量呈负相关关系(P<0.001),与红细胞变形能力呈正相关关系(P<0.001)。

    3 讨论

    红细胞变形性(red cell deformability,RCD)是指红细胞在外力作用下其形状变化的能力。其主要受红细胞的粘弹性、红细胞内粘度、红细胞的几何形状三因素的影响,以红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尤为重要。自由基是指不能配对电子的分子、离子和基因。自由基增多,可损害细胞膜的正常结构,影响膜的通透性,且脆性增高而易于破裂,进而破坏细胞的正常结构,特别是红细胞与自由基关系尤为密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能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而起到保护细胞的作用,而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可使酶等带有氨基的化合物发生交联,丧失其活性,导致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损害。本研究结果显示:老年性聋病人的SOD水平较正常组降低,MDA水平增高,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两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且SOD含量与MDA含量呈负相关关系(P<0.001),与红细胞变形能力呈正相关关系(P<0.001),提示可能由于年龄性老化加外环境的因素(如饮食、环境等)和内环境因素(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4]的影响,导致机体的SOD活性下降,不能及时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过多的自由基可引起细胞膜尤其是红细胞膜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产生丙二醛(MDA)等脂质过氧化物,造成红细胞膜的损害,影响红细胞的变形性[2],进而影响了内耳的微循环,使血液产生高凝状态,血液淤滞,从而影响了内耳的血供、氧供、造成慢性缺血、缺氧状态,终致感觉神经性聋(老年性耳聋)[5]。建议在临床上对老年性耳聋病人应用增加SOD含量、提高红细胞变形性、减少MDA含量的药物。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吕向光(1960-),男,副主任医师,硕士。

    参考文献

    1,沈素云,孙秉中,潘之安.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血浆丙二醛、红细胞变形性与某些贫血的关系[J].中华血液学杂志,1991,12:527.

    2,王庆林,王连成.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不同时期脂质过氧化物、超氧化物歧化酶和红细胞变形性的研究[J].天津医学院学报,1994,18:95.

    3,莫筒.医用自由基生物学导论[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06~216.

    4,吕向光,刘云超.全身性疾病与老年性耳聋[J].康复与疗养杂志,1996,11:179.

    5,吕向光,毛承琛,徐健,等.老年性聋病人红细胞变形能力的测定[J].青岛医学院学报,1997,33:107.

    1999-07-29收稿

    1999-12-0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