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0953
梅尼埃病110例变温性眼震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项松洁 陈波蓓 陈迎迎

    单位:325027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梅尼埃病;眼震电图描记术

    实用医学杂志000817 摘 要 目的:探讨变温性眼震电图在梅尼埃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统计分析了110例梅尼埃病的变温性眼震电图表现,并对各观察指标的阳性率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正常者32例,占29.1%,异常者78例,占70.9%。异常者均表现为前庭末梢器官的病损,包括单侧半规管功能低下(CP≥20%),占41.8%;CP与优势偏向(DP≥30%)同时存在,占18.2%;优势偏向(DP≥30%),占1.8%;双侧反应下降占7.3%;双侧反应亢进占1.8%。结论:变温性眼震电图在梅尼埃病的诊断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经过对比,认为用慢相角速度来观察变温性眼震电图最为敏感、准确、有用。

    我们对1997年3月~1999年9月间临床上确诊为梅尼埃病的110例患者进行了变温性眼震电图检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0例中男56例,女54例,年龄最大83岁,最小7岁,其中40岁以上53例,占48.2%。病程最短1个月,最长18年。单侧病变97例,占88.2%,其中左耳40例,右耳57例;双侧病变13例,占11.8%。所有病例均符合耳鼻咽喉科学会的梅尼埃病的诊断标准[1]。全组病例除2例在急性发作期检查外,余均在间歇期检查。

    1.2 方法 采用德国Hotman眼震电图仪记录,时间常数3 s,定标20°。患者在半暗室睁眼戴暗罩下,取平仰卧位,头抬高30°,用44℃热气与27℃冷气分别灌注外耳道45 s,灌耳顺序依次为右耳44℃,左耳44℃,左耳27℃,右耳27℃。第1次与第2次灌耳间隔10 min,余间隔5 min。每次灌耳后记录2 min。取眼震最大反应期30 s内的平均慢相角速度(CPV)计算得左、右迷路兴奋性不对称比(CP)及眼震优势偏向比(DP)。CP≥20%或双温诱发的眼震慢相角速度均低于7°时,认为一侧前庭反应减弱,DP≥30%认为存在优势偏向。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自发性眼震 110例中肉眼观察到的眼震仅12例,而眼震电图记录到32例,占29.1%,眼震方向指向健侧耳25例,指向患耳7例。

    2.2 变温试验 用慢相角速度计算,测得异常者78例,占70.9%,正常者32例,占29.1%。异常者均表现前庭末梢器官的病损,包括CP≥20% 46例,占41.8%;DP≥30% 2例,占1.8%;CP≥20%与DP≥30%同时存在者20例,占18.2%;双侧反应减弱8例,占7.3%,反应亢进2例,占1.8%。各观察指标阳性率如下:用最大反应期30 s内的慢相角速度来计算,得阳性例数78例,阳性率为70.9%,用最大反应期30 s内的频率计算,得阳性例数51例,阳性率46.4%;用总波幅计算,得阳性例数62例,阳性率56.4%。本组试验复查了2例急性发作期同时存在CP≥20%与DP≥30%的患者,发现本来存在方向指向患侧耳的优势偏向,经治疗后方向转向健侧耳。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变温试验诱发的眼震,主要依靠温度改变使处于垂直位的水平半规管内淋巴液流动,造成壶腹嵴胶顶偏移,产生输入神经冲动,经前庭动眼神经通路引起眼动反应,即眼震。因此它对主要病理改变在外周膜迷路的梅尼埃病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梅尼埃病的前庭功能改变呈多种类型,这主要取决于前庭器官的病损程度,病程长短及检查时机的不同。其一次发病不能引起整个前庭器官的损害,即使反复发作,病损程度也不尽相同。王赋冰[2]报道,CP值的大小与病损长短有关,病程越长,CP值越大。变温试验一般不宜在急性发作期检查,本组对2例同时存CP≥20%与DP≥30%的患者进行治疗前后的变温反应比较,发现在急性发作期存在方向指向患侧耳的优势偏向,在间歇期方向转向健侧耳。

    急性发作期或发作期后仍感头晕者,往往可测得自发性眼震,发作间歇期者少见。本组110例中仅见32例有自发性眼震,均可被注视抑制。其中眼震方向指向健侧耳25例,指向患耳7例,7例包括2例急性发作期患者。可见发作间歇期自发性眼震大部分指向健侧耳,发作期多指向患侧耳。
, http://www.100md.com
    本组变温反应正常者32例,占29.1%,异常者78例,占70.9%,阳性率不高。这可能由于眼震电图仪还不够精确,变温试验正常值范围较大;其次是前庭器官较耳蜗发育早,更易于抵抗病理改变;再者是内淋巴积水主要见于耳蜗和球囊。

    本组有2例变温反应亢进,其慢相角速度,频率及总波幅均大于正常范围。这2例患者均为儿童,可能与小儿检查不合作,影响了结果有关。另有2例仅存在DP≥30%,这2例均有较强的自发性眼震,均除外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可能为一侧前庭器官病损尚处于代偿期所致,但无肯定评定价值[3]。在评定双侧反应减弱时要特别慎重,不要轻易下结论,要排除各种可能造成反应减弱的因素。本组有8例检查结果为双侧反应减弱,这8例均主诉两耳有不同程度的耳闷、耳鸣及听力下降,均排除了灌耳方法不当及服中枢抑制性药物。

    我们对比了慢相角速度、频率、总波幅三项指标的阳性率。结果发现用慢相角速度来观察变温反应,异常者78例,占70.9%,而其它两项指标所表达的阳性率均较其低。这是因为慢相角速度代表前庭末梢感受器受刺激后至大脑皮质引起矫正反应之前,该段时间内壶腹嵴钟帽偏转的角度,所以它更能说明前庭器官的本态。可见用慢相角速度来观察变温反应最为敏感、准确与有用,与文献报道[2]相符。

    4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梅尼埃病诊断依据和疗效分析.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2):71.

    2,王赋冰. 66例梅尼埃病的听力和眼震电图表现.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4,9:(3):146~148.

    3,于立身,主编. 前庭功能检查技术.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24.

    (收稿日期:1999-12-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