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东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0956
氧氟沙星滴耳剂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38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大红 赵云峰

    单位:李大红(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耳鼻喉科,湛江 524037);赵云峰(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耳鼻喉科,湛江 524037)

    关键词:氧氟沙星;氯霉素;滴耳剂;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65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07-01

    氧氟沙星是一种新喹诺酮类广谱抗生素,笔者用0.3%氧氟沙星滴耳剂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38例,并与0.25%氯霉素滴耳剂治疗的同类患者38例作对照,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氧氟沙星组:随机选择慢性化脓性中耳炎38例,其中男20例,女18例,年龄19~62岁。氯霉素组:随机选择慢性化脓性中耳炎38例,其中男21例,女17例,年龄20~66岁。全部病人均经耳分泌物细菌学检查阳性,病原菌确定后未用过其他抗生素,无喹诺酮类药物和氯霉素过敏史。胆脂瘤、真菌感染或颅内外症并发者,18岁以下儿童或妊娠及哺乳期妇女除外。
, 百拇医药
    1.2 给药方法

    先用小棉签拭干净外耳道分泌物,头偏健侧,患耳朝上,氧氟沙星组滴入0.3%氧氟沙星滴耳剂5~10滴,氯霉素组滴入0.25%氯霉素滴耳剂5~10滴,耳浴10min,然后清除剩余滴耳液,每日2次,每疗程10d。停用其他全身或局部应用的抗菌药物及激素。

    1.3 观察内容及方法

    (1)用药前及用药后第3、7天及疗程结束时各观察1次,详细记录症状和体征。若双侧均为患耳时,以重症侧为对象。(2)用药前及停药后对中耳分泌物进行细菌学检查。(3)用药期间若出现副作用则详细记录,随机测定部分病人的血、尿常规,查肝功能及行电测听。

    1.4 疗效评判

    1.4.1 临床疗效判断标准 治愈:炎症消退,致病菌消失,干耳,听力好转或无改变。显效:分泌物消失,致病菌消失,但鼓室仍潮红。有效:分泌量减少,炎症减轻。无效:用药10d,耳分泌物及炎症无改善或加重。
, 百拇医药
    1.4.2 细菌学评定标准 清除:分泌物中致病菌清除。部分清除:分泌物中的多数致病菌中部分清除。无变化:分泌物中原有致病菌未清除。细菌替代:分泌物中致病菌清除,但出现致病性的交替菌。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见表1

    2.2 细菌学结果

    用药前中耳分泌物细菌培养的致病菌依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奇异变形杆菌和棒状杆菌、不动杆菌、大肠肝菌等。治疗10d后,氧氟沙星组清除33例,无变化4例,细菌替代1例,清除率为86.8%;氯霉素组清除22例,无变化16例,清除率为57.9%,两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n) 组别

    n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氧氟沙星组

    38

    23

    6

    7

    2

    氯霉素组
, http://www.100md.com
    38

    10

    8

    11

    9

    Hc=10.238,P<0.01

    2.3 副作用

    氧氟沙星组仅2例感到轻度耳痛,但能耐受,并很快消失。抽查氧氟沙星组10例用药前后电测听结果,未发现听力下降,个别病人听力略有提高。两组血、尿常规和肝功能均无异常改变。

    3 讨论

    以往的滴耳剂如硫酸新霉素、庆大霉素、多粘菌素、氯霉素等在内耳毒性、抗菌活性和药物稳定性方面还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且近年来原有滴耳剂的耐药菌株明显增多,有效性大为减低。故使用既广谱、高效抗菌作用又无耳毒性的滴耳剂是最佳选择。
, http://www.100md.com
    氧氟沙星为喹诺酮类抗生素,在同类产品中具有广谱和较强的抗菌活性、半衰期长、组织吸收分布广等特点,对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首的革兰阳性菌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将氧氟沙星制成滴耳剂局部用药,可使药液与患部直接接触,在耳漏和中耳粘膜中获得高浓度分布起到杀菌作用,由于其向血清中转移甚少,全身副作用相对较少。

    我们应用0.3%氧氟沙星滴耳剂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无论临床疗效还是致病菌的消除率均高于氯霉素组(P<0.01),显示氧氟沙星滴耳剂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并且副作用少,无耳鸣及听力损害,个别患者用药后听力略有提高可能与脓液消除,中耳粘膜干燥等有关。总之,0.3%氧氟沙星滴耳剂对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具有很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一种实用性较强的滴耳剂,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简介:李大红,男,1970年2月出生,医学学士,住院医师

    收稿日期:2000-04-17

    修订日期:2000-05-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