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0968
微波热疗联合放疗治疗扁桃体癌(附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显红 李志伟 刘细云

    单位:(咸宁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咸宁 437100)

    关键词:热疗;放疗;扁桃体癌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10 摘 要 目的:探讨微波热疗联合放疗治疗扁桃体癌的疗效。方法:对20例扁桃体癌应用放射治疗,20例应用微波与放射综合治疗,观察并比较其疗效。结果:热疗—放疗综合治疗组临床近期肿瘤消退率90%,明显高于单纯放疗组(55%,P<0.05),前者肿块消退速度亦明显优于单纯放疗组,且全部病例在治疗期内未发生严重毒副作用。结论:微波热疗联合放疗对扁桃体癌的治疗具有协同增敏作用。

    中图分类号 R815 R739.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30-03
, 百拇医药
    Treatment for Tonsil Carcinoma by Radiotherapy Combined with Microwave-thermotherapy (Analysis of 40 cases)

    WANG Xianhong,LI Ziwei,LIU Xiyun

    (Department of ENT,Fri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anning Medical College,Xianning 437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efficiency of radiotherapy combined with local hyperthermia for the tonsil carcinoma.Method 40 cases of tonsil carcinoma at the same stadium were observed.Among them,20 cases were treated with routine radiotherapy (R-group) while the other 20 cases by combined radio and microwave-thermotheraty (R-T-group ).Results The regression of tumor was observed in 90% cases of R-T-group and 55% in R-group,there was an obvious distinction (P<0.05),and the regression of tumor in R-T-group was more rapid than that in R-group.Not severe side effects were noted at all cases in R-T-group.Conclusion The microwave-thermotherapy shows a synergism for radia-therapy of tonsil carcinoma.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Thermotherapy;Radiotherapy;Tonsil Carcinoma

    近年来研究表明,微波热疗不仅能单纯抗肿瘤且对放疗具有增敏作用[1]。加热疗法已作为除手术、放疗、化疗、免疫疗法外的又一治癌手段,并且日益受到重视。为了进一步提高扁桃体癌的放射治疗效果,我们自1995年以来对此类肿瘤进行了热疗和放疗综合治疗,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将同期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单纯放疗组(简称单放组):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34~65岁,其中鳞癌15例,肉瘤5例,均经病理证实。治疗采用60 Co照射,每周病灶量10Gy,分5次给予,放射总量60~80Gy。热疗和放疗综合治疗组(简称热放组):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35~58岁,病理证实鳞癌18例,肉瘤2例。放疗的照射方法同单放组,热疗采用WKT电脑微波仪(国防科技大研制)及辐射器。操作时将辐射器插入5mm深,间距3mm对肿瘤组织进行治疗,调整输出功率,使局部加热达42~45℃,肿瘤组织变白。热疗与放疗间隔2天,每次30min,每周2次。每例热疗6~7次,对部分病例在治疗前、中、后作病理活检以观察其组织病理变化。
, http://www.100md.com
    疗效判定按WHO标准,CR:肿瘤完全消失,持续1月以上;PR:肿瘤缩小50%以上,持续1月以上;有效率=(CR+PR)/该组例数×100%。

    2 结 果

    在放射剂量达40Gy时,单放组临床近期完全消退3例,部分消退8例,有效率为55%;热放组临床近期完全消退8例,部分消退10例,有效率为90%;经χ2检验,P<0.05,两组有显著性差异。在放射量达60Gy时,单放组有效率为85%(17/20),热放组有效率为95%(19/20),经χ2检验,P>0.05,两组无显著性差异。

    6例热放治疗者,在治疗中经病理检查发现:肿瘤细胞出现不同程度的变性,坏死。表现为细胞边界不清,质膜松驰破裂,胞浆空泡化,胞质外流及核碎裂等。

    副作用在热疗组病例主要为局部粘膜或皮肤损伤,其中3例出现软腭、前后弓及悬雍垂充血、水肿,2例发生颈部皮肤起水泡,溃烂。未发现其它任何严重副作用。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微波热疗的优点

    加热治疗分为全身加热和局部加热,目前国内、外普遍应用微波来进行局部加热治疗。因微波加热温度易于控制,设备简单,并发症少,并且可根据肿瘤的部位和大小选用不同频率的微波和不同大小的辐射器。对于口咽部肿瘤易暴露,局部治疗易操作。本研究利用微波辐射器对扁桃体肿瘤组织能直接进行热辐射的优点,同时还将辐射器探头直接对下颌、颈部淋巴结转移包块进行辐射,取得了较好效果。

    3.2 微波热疗、放疗的协同增敏作用

    研究表明,微波加热治疗对放疗具有协同增敏作用;其机理为:①微波加温治疗可使细胞分化周期延长,增强放射线对这种延迟细胞的杀伤作用。②放射线对细胞分化中的S期作用弱,而加温对S期作用强,二者合并使用可起协同作用,增强对癌细胞杀伤作用。③放射线对DNA有损害,而加温既可抑制DNA合成,又可阻止DNA受射线损伤后的修复。④放射线对氧饱和细胞作用强,加温对乏氧细胞作用强,因此二者合用可提高肿瘤细胞对射线的敏感性[2,3]。以上发现主要来自对动物肿瘤和人体浅表肿瘤的研究。对扁桃体癌则报道甚少。Svetrisky[4]报道54例放疗后复发性喉癌,26例用局部热疗加放疗,28例仅用放疗和化疗作对照,前者有8例存活超过3年,后者无3年存活,2年存活数前者18例(75%),后者为2例(7%)。本研究对扁桃体癌治疗发现,热放综合治疗组在放射剂量达40Gy时,有效率明显高于单放组。其中对4例颌下淋巴结转移患者包块较大侧行热放综合治疗,较小侧行单纯放疗,观察发现:包块较大侧先于较小侧消失。2例颌下3~8cm大小包块单纯放疗结束时仍未完全消失者,经改行热放综合治疗4次后包块消失。在放射量达60Gy时,虽然两组肿瘤疗效比较无显著性差异,但热放组有效率仍高于单放组,结果表明微波热疗对扁桃体癌放疗确有协同增敏作用,它能加快肿块缩小的速度和程度,尤其对颈部淋巴结转移包块较大者。为避免超量放射,更应与热疗联合治疗,从而在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降低放射剂量,减少其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3 副作用

    微波加热治疗的副作用主要是对正常组织细胞的损伤,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加热温度过高或辐射器直接接触皮肤或粘膜的时间过长,造成正常组织烫伤,本组3例发生充血、水肿,2例发生颈部皮肤起水泡、溃烂,经暂停热疗和局部药物治疗后均完全恢复正常。

    参考文献

    1,Maming MR.Clinical hypertheria: employing hyperthermia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 external beam or interstitial radiotherapy.Cancer,1982;49:205

    2,全松.微波抗肿瘤现状及展望.中国肿瘤临床,1992;19(2):146

    3,Burdon RH,Slater A,Mcmahon M.Hyperthermia and the heat shock proteins of hela cells.Br J cancer,1982;(45):953

    4,Svetrisky PV.Effect of microwave and ionizing radiation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laryngeal carcinoma。J Laryngolotol,1990;104(9):704

    (收稿:1999-11-2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