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0973
脑卒中患者吞咽障碍的康复训练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婷 韩敏 王凯

    单位:赵婷(解放军第305医院,北京 100017);韩敏(解放军第305医院,北京 100017);王凯(解放军第305医院,北京 100017)

    关键词:

    对脑卒中患者采用胃管鼻饲和吞咽功能进行各种康复训练

    对脑卒中患者采用胃管鼻饲和吞咽功能进行各种康复训练,使患者的吞咽功能逐渐恢复正常,生活质量也有明显改善,训练方法如下。

    1吞咽障碍的评定方法及有效标准

    评定方法:根据洼田氏饮水试验,由专人每天负责记录和评定改善情况。方法是患者端坐,喝下30ml温开水,观察所需时间和呛咳情况。1级:能顺利地1次将水咽下;2级:分2次以上,能不呛咳地咽下;3级:能1次咽下,但有呛咳;4级:分2次以上咽下,但有呛咳:5级:频繁呛咳,不能全部咽下。

    有效标准:完全恢复:吞咽障碍消失,饮水试验1级;有效,吞咽障碍明显改善,饮水试验评定2级;无效:吞咽障碍改善不显著,饮水试验评定为3级以上。

    2康复方法

    训练之前,对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教育,有言语障碍者可利用文字或交流图板及其它有效方式,饭前30min开始训练。(1)面部体操:端坐椅子或床上,双手放在腹前,吸气、呼气各3次,左、右摇头部各3次,左、右侧转头各3次,耸肩、放松各3次,上半身向左、右倾斜各3次,动作应轻柔。(2)口部训练:①闭嘴、鼓腮、大张口、伸舌,舌主动去够左、右口角,大约3min。②舌上、下、左、右活动,发ba、ta、ka、la4个音,持续3min。用蘸过冰水的小软毛刷刺激咽喉后壁引起咽反射,持续5min。③食物:建议使用能增加味觉、富有营养、密度高而柔软的食物,如蛋羹、果冻、糊状食团等配以果汁、蔬菜汁,也可以选用患者喜爱的饮食。(3)进食过程:患者神志清醒,病情稳定,能配合工作时即可开始。患者可以取两种体位,一种是平卧,上半身应倾斜30°,患侧稍往上一些,下颌收低;另一种为端坐位,头部向前,工作人员站在一侧协助其进食。开始时,每口进食量不宜过大,以患者发病前每口饭量的一半为宜,口唇闭好,让患者充分咀嚼,体会味道,中间应多饮水。发生误咽时,用手按住腹部可咯出来,并适当休息。工作人员可用语言或手势提示咀嚼、吞咽动作,不断强化正确的行为,保证治疗效果。进餐时间宜在30min以内,如果患者出现疲乏或失去兴趣,应停下休息或者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来解决。

    上述工作需要康复人员的耐心和患者的毅力。只要医患之间密切配合,大多数患者能摆脱中风后进食不便的困扰。

    收稿:2000-01-03, http://www.100md.com